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施工质量事故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施工质量事故

2011-8-1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施工质量事故在目前的施工条件下,在一般混凝土大坝施工中虽属很难完全避免的,但是严重的带有原则性的施工质量事故,必须切实而有效地加以防止,要防止混凝土大坝施工质量事故,首要的是正确分析产生施工质量事故的原因。

  (1)在混凝土生产方面混凝土生产是决定混凝土质量的首要因素,大坝混凝土质量问题很多是由于混凝土生产不合质量要求而引起的,混凝土生产包括原材料准备及生产工艺两个方面,在这两个方面任何—方面降低质量要求都将导致降低强度标号及其他各项力学指标,容易产生裂缝、透水性强、易剥蚀风化等严重缺陷,影响大坝安全。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原材料准备包括水泥、水泥掺和料、砂石骨料外加剂、拌和用水等需要的原材料,以及供冷、供热等准备工作,其中水泥的品种尤为重要,大坝混凝土应当采用低发热量、低含碱量、初期强度高、塑性性能好、初凝期长的特制大坝水泥,其化学成份的控制最好能作到 C2S十C3S≥80%,C3A≤5%,C4AF≤15%,水泥供应品种不宜过多过杂,水泥运进工地以后应当严格地进行检验,并进行混凝土试验。砂石骨料的准备工作包括骨料本身质量以及开采加工的质量,粗粒径的骨料无论是采用块石加工或卵石,首先要保证骨料强度以及其他物理力学指标满足混凝土的设计要求。软弱颗粒以及针片状颗粒不能超过规范规定,并要严格控制无定形二氧化硅比率,否则会降低混凝土的各项力学指标,或引起破坏混凝土结构的碱性膨胀;其次,在开采加工方面,要严格按照混凝土设计级配的规定分极,超径和逊径必须有效地加以控制,决不允许超过规范规定,超逊径比率过大往往是降低混凝土质量的重要因素,细颗粒骨料(砂料)应当采用级配比较均匀的中粗砂,如果砂料的细度变化过大,级配组成不好,则应当进行分选采用多级配,水泥掺和料应当采用经过试验的、符合要求的活性材料,否则掺用不合格料也会大大影响混凝土的强度和寿命,其他外加剂(加气剂、塑化剂、减水利)、拌和用水,也应当保证质量使之符合设计要求。

  在工艺方面应当严格控制称量、加水量、拌和时间以及搅拌的均匀程度,特别是采用半机械化生产方法时,更应当特别注意。无论是采用自动控制称量,或人工称量都必须达到规定的精确度。用水量过多,水灰比过大将会造成混凝土泌水、灰浆流失、干缩等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混凝土的质量,搅拌混凝土时往往为了图方便而多加水,这是最常见、最有害的质量事故。拌和时间不够,搅拌不均匀,骨料分离也将严重地降低混凝土的质量。

  (2)在混凝土浇筑方面 由于混凝土浇筑工艺不良而立模形成的大坝混凝土质量问题是一种最易发生的质量问题。浇筑工艺包括运输、浇灌、平仓、振捣等,混凝土运输路线过长、时间过久易引起骨料分离、出现初凝现象;浇灌方法不当,相应的平仓振捣不合要求时,则易产生灰浆损耗过多、不密实、初凝冷缝等事故,国内混凝土大坝施工有不少这样的经验教训,如利用自卸卡车直接运送混凝土入仓,利用不符合质量要求的皮带机运送混凝土人仓,采用高差很大的溜管浇灌等等均易造成上述浇筑事故。在乎仓振捣方面,仓面不平正,灰浆分离;振捣不密实,特别是大面积漏震等浇筑事故,也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大坝质量问题。在发生初凝以后,进行强迫振捣的做法对混凝土结构也是有害的。

  要防止浇筑过程中产生严重的质量问题,首先应当进行合理的混凝土施工设计,选定浇筑方案,包括分缝、分块浇筑方法及施工设备选择等,广泛采用高新技术、加强自动监测和控制,全面控制总进度和工艺流程等,根据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准备工作,并拟定混凝土施工规程,严格按照设计规定及施工规范施工,全面推行现代化的、科学的工程管理。

  (3)在温度控制方面 为了防止大坝产生危害性较大的温度裂缝,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的温度及温度应力。温度问题应当视作保证大坝混凝土质量最重要的问题之—,温度裂缝是必须防止而且也是可能防止的。

  (4)在保养方面 新浇混凝土的保护和养护对防止产生质量问题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寒冷季节对混凝土应当采取有效的防冻措施。在新浇筑混凝土表面进行保护,防止气温骤降、寒冷气流冲击混凝土,这是防止产生严重温度裂缝的一项重要措施。夏季浇筑混凝土应当采取降温措施,在新浇混凝土的表面,应防止烈日暴晒,予以必要的有效保护。间歇期间与拆模以后应当不间断地进行养护,经常保持混凝土表面湿润,防止因干缩而发生裂缝,混凝土保护问题应当视作一项专门的科学研究问题,展开长期的试验研究工作。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