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爆破施工安全事故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爆破施工安全事故

2011-8-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导致爆破施工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

  1.1 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安全管理机构缺乏或不完善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目前有些企业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对机构进行精简改组,撤销或兼并了安全管理部门,使企业缺乏安全管理机构或者机构不完善,造成安全工作没人管或者有人兼管没人专管,安全管理出现无序、混乱现象。此外,少数企业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不够重视,没有充分认识到安全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真正把安全工作作为大事、常事来抓,主要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施工进度和提高经济效益上,对安全生产工作考虑很少。由于领导对安全工作的重视不够,下面的员工相应的也会产生安全意识淡薄,而大部分事故都是安全生产意识淡薄所引起的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造成的。

  1.2 企业安全管理制度、措施和安全生产责任制没有真正得到落实

  一般正规爆破公司都制定有很多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但真正落实实施到位的却不多。如:安全管理培训制度是其中之一,它规定企业每季度必须对相关人员进行一次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但有些企业一年甚至几年都没有进行培训。由于管理制度和措施没有真正落实实施,造成很多企业有法不依、有章不循,安全生产管理秩序混乱的局面。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也是安全生产管理的重要内容。现在很多爆破公司安全生产责任制不落实,主要表现在措施不力、管理不严、规章制度不健全、违章现象严重、事故隐患得不到及时消除,没有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落实到基层和个人。由于责任制不落实,即使发生安全事故也不是个人的责任,对在施工中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也就无人过问,这就为安全事故的发生埋下了祸根。

  1.3安全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素质偏低,施工现场管理混乱

  爆破施工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和施工队伍素质偏低是普遍问题。首先是安全工作比较难管,文化程度较高的人不愿意做安全管理工作,有些企业往往都是从素质比较低的的人员中选择安全员。由于安全人员文化素质偏低,对安全管理知识、安全技术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安全防范措施等不懂,无法对施工队进行管理。其次是爆破施工队伍大部分使用民工,文化素质普遍低,大部分人是小学毕业,有些甚至是文盲,这些人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现场施工时爆破器材存放不规范、警戒安全等设施不完善等原因,导致很多人为事故的发生。

  1.4企业安全生产资金投入不足,安全生产奖惩执行力度不够

  许多爆破公司安全资金投入没有明确的硬性规定,在执行中随意性大,伸缩性大,可有可无,可多可少。这就难以强化安全管理,因为没有足够的资金,劳动保护用品、施工安全设备等没有钱购买。劳动者没有必须的劳动保护用品,施工现场没有必须的安全保护设施,这就无法杜绝生产事故的发生。

  为了加强安全管理,还必须执行严格的奖惩制度。很多爆破公司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都制定有奖惩方面的具体内容,但奖惩的力度不够,没有得到真正贯彻。如事故责任者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只是简单批评几句或罚几个钱就了事,事故责任者和其他人员没能从中吸取教训,这是安全事故重复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

  1.5对安全事故处理不力

  安全事故是因忽视安全生产、违章指挥、违章作业、玩忽职守或者发现事故隐患、危险情况而不采取有效措施造成的。 很多爆破施工安全事故发生后没有按有关规定真正按照 “三不放过” 的原则去处理,只是简单处理了事,而没能使广大员工从中受到教育、吸取教训、采取对策,预防类似事故的再次发生。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