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钢管混凝土拱桥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钢管混凝土拱桥

2011-7-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钢管混凝土拱桥的施工方法

  从施工技术看,我国钢管混凝土拱桥的空钢管拱肋架设由以往的满堂支架上施工发展到无支架施工。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有支架施工方法

  有支架施工方法就是在桥位处先按钢管拱肋的设计线形和预留拱度值,拼装好膺架,于膺架上就位拼装、焊接成拱的施工方法。膺架可以采用满堂式或分离式,或者两种方式相结合。如三峡莲沱大桥的两边跨、天津彩虹大桥等,均采用有支架施工法。

  采用有支架施工时,膺架的基础沉降、弹性和非弹性变形等应事先算出,并预留拱度,膺架顶部设置微调装置,如:千斤顶、丝杠等,以便对拱肋的标高和平面位置进行调整。在拱肋吊装过程中,应不断观测各支撑点的沉降,发现问题及时调整。

  (二)平转施工方法

  平转施工法就是将两个拱圈分为两个半拱,分别在两岸偏离桥位的位置,利用山体、岸坡或引桥的桥墩设置膺架,拼装拱肋和拱上立柱,形成半拱,然后水平转体就位,再拼装合龙段成拱。

  近几年来,平转法在钢管混凝土拱桥施工中应用不少,如:三峡的黄柏河大桥、江西德兴太白桥、安阳文峰路立交桥以及贵州北盘江大桥等。转体重量最大者为北盘江大桥,重达8100t,为钢管混凝土拱桥转体重量世界之最。由于通常利用两岸山体设置拱肋膺架,因此,转体角度大多在100°左右。如:北盘江大桥两侧分别为121°和113°;黄柏河大桥的南侧是74°。当两岸坡度较平缓时,可以利用引桥桥墩作为膺架。如:黄柏河、安阳文峰路立交桥等均转体180°。

  (三)竖转施工法

  竖转施工法就是先在拱顶附近将主拱圈一分为二,并以拱脚为旋转中心,将设计拱轴线垂直向下旋转一定角度,将拱顶合龙端置干地面或浮船上,这样即可在较低的膺架上拼装两个半拱。待两半拱拼装完成后,由两副墩顶扒秆分别将其拉起,在空中对接合龙。如:新安江望江大桥、三峡莲沱大桥等均采用了竖转吊装施工技术。

  (四)缆索吊装法

  缆索吊装悬臂施工方法是我国修建大跨度拱桥的主要方法之一。当这种方法用于钢管混凝土拱桥时,遇到的新考验(当跨径较大时,拱肋节段多、重量大)促使对它进行改造与创新。经过多年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立了千斤顶、钢绞线斜拉扣挂悬臂拼装和合龙松索技术,并得到广泛的应用与发展。

  每一段拱肋用缆索吊装后,必须用扣索斜拉到塔架上,拱肋分段长度要考虑到起吊能力和扣索的拉力。千斤顶斜拉扣挂悬拼架设法在大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施工中普遍采用。其主要优点是:(1)采用强度高、承载力大、延伸量小、变形稳定的钢绞线作斜拉索,减小了架设过程中的不稳定非弹性变形;(2)采用千斤张拉系统对斜拉索加卸拉力、收放索长,张拉能力大,行程控制精度高,索力调整灵活,锚固可靠;(3)斜拉扣挂体系自成系统,不受缆索吊装系统干扰;(4)可以准确计算悬拼架设过程中各施工阶段的索力、延伸量以及由此产生的大段接头预抬高量,作为施工监测适时控制的依据。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