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番禺大桥设计介绍

2011年一级建造师《管理与实务》番禺大桥设计介绍

2011-8-1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番禺大桥设计概况及技术特点

  1.1设计概况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番禺大桥是连接广州市与番禺市上主干道跨越珠江的一座特大型桥梁,位于洛溪大桥下游3.9km处。由于番禺、顺德、中山、江门、珠海等地往来广州的车辆日益增多,番禺大桥的建成将有效地缓解洛溪大桥交通压力。

  大桥全长3467m,主桥为双塔空间从而密索飘浮体系斜拉桥,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主跨380m,桥跨组合为70 91 380 91 70m,主梁为边主梁Dbr断面,宽达37.7m,桥面设8车道和人行道;通航净高34m,主塔为倒Y形,塔高自承台面起计140.3m;拉索采用HDbrE热挤护套防护的平行钢丝束,共244报,塔上标准索距1.3m,梁上标准索距6m.辅助墩双边墩为空心薄壁柔件墩,既充当拉力墩,又作为抗纵向水平推力墩。主塔基础采用。3.0m直径钻孔灌注桩和大体积实体承台,对应每个塔柱有9根桩,一个塔共18根桩,桩身嵌入弱风化泥岩。番高侧82#主墩位于水中,承台尺寸54x23.5x6m;广州侧83#主墩设于岸上,承台尺寸48x17x6m

  1.2技术特点

  斜拉桥结构设计上无论塔、梁、索都能有许多变化和组合形式,基于通航、美观和地域象征上的考虑,番周大桥采用了斜拉桥方案,设计在构件尺寸、形式选择和组合上包含卜述特征:

  (1)采用th3.0m大直径钻孔桩和大体积承台;

  (2)全预应力混凝土结构;

  (3)宽达37.7m的Dbr断面主梁,大至37.7/380(接近1/10)的定跨比,相应增大了主塔横梁跨度和承台横向尺寸;

  (4)采用倒Y形塔林,由于宽跨比关系,塔柱横向斜度达3:1.

  上述设计特点对施工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与国内已建的斜拉桥相比,由于混凝土主梁宽度和塔往斜度都是最大的,我们在施工中除合理应用高性能混凝土和预应力施工技术外,还发展了爬模、牵索挂篮悬浇等施工技术;由于基础所采用的钻孔桩直径及承台尺寸也在国内斜拉桥中居于首位,要求合理地组织大型基础施工,我们充分结合桥位处地质水文条件,在基础施工中采用了独具特色的低成本和高速度的施工方案。

  2.施工场地及主要生产设施布置

  大桥为南北走向,两岸施工场地均布置于大桥东侧,并分为两大功能区:生活区和生产区。考虑常年风向,将生活区布置于生产区的东侧,这样生产区靠近场地西侧大桥位,减短了场内运输距离、在生产区从东向西依次布置了零星材料和工具仓库、交通码头、起重运输码头、钢结构加工车间、砂及碎石堆场、水泥仓库、混凝土搅拌站,番禺岸还在桥东侧设置了水上施工栈桥。施工用砂、碎石、水泥均通过水运到场,依靠皮带机输送上岸;起重码头不设固定起重设备,直接依靠汽车吊或水上浮吊完成起重工作;成品拉索堆场设于大型驳船和辅助墩水上施工钢平台上,共可存放48盘拉索。

  南、北岸搅拌站除各设一座50m‘/h自动搅拌站外,还各设有4合0.4m小型拌和机,在施工大体积构件时,除工地搅拌站供料外,还依靠商品混凝土供应,其运输距离约15kM.场内混凝土运输由搅拌车、翻斗车、混凝土泵车或拖系完成。

6 页  1 [2] [3] [4] [5] [6]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