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速公路中间带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高速公路中间带

2011-8-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中间带的作用有哪些?

  为保证高速公路和一级公路的行车安全和应有的功能,应设置中间带。其作用有: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①分隔往返车流,以避免快速车辆驶入对向行车道导致交通事故;防止未分隔的多车道公路上车辆因认错对向车道而引起的事故;减少中线附近的交通阻力。

  ②避免车辆中途调头,消灭紊乱车流,减少交通事故。

  ③中间带有一定宽度时,或利用植树、或设防眩设施,可起到夜问防眩作用。

  ④在不妨碍建筑限界前提下,可作为设置交通标志牌及其它交通管理设施的场地。

  ⑤具有一定宽度的中间带,可用以埋设管线等设施。

  (2)中间带的组成

  中间带由中央分隔带和路缘带组成。分隔带以路缘石线等设施分界,在构造上起到分隔往返交通的作用。在分隔带的两侧设置路缘带,既引导驾驶员的视线,促进行车安全,还能保证行车所必需的余宽,提高行车道的使用效率。

  (3)中间带的宽度

  中间带宽度规定有一般值和最小值,正常情况下采用一般值,当遇有特殊情况时可采用最小值。中间带的宽度一般情况下应保持等宽度,并不得频繁变更宽度。当中间带宽度因地形条件或其它特殊情况限制而减窄或增宽时,应设置过渡段。过渡段以设在回旋线范围内为宜,其长度与回旋线长度相等。宽度大于规定或大于4.5m的中间带的过渡段,以设置在半径较大的平曲线路段为宜。

  整体式断面分离为分离式断面后和分离式断面汇合为整体式断面前的一段距离内,当分离式断面两相邻路基边缘之问的中间距离小于中间带宽度时,应设置不同宽度的中间带。

  (4)中央分隔带形式

  中央分隔带可以设计成凹型或凸型,凹型用于宽度大于4.5m的中间带,凸型用于小于或等于4.5m的中间带。对于分离式路基横断面的中间带宽度宜大于4.5m.分隔带缘石的型式分为平齐式和斜式两种,中间带宽度≥4.5m时用平齐式,<4.5m时用斜式。中央分隔带不应设凸起的缘石,由于排水或其它原因而需设置时,应采用具有低而圆滑外形不会引起车辆弹起的斜式缘石。不得在高速公路、一级公路中央分隔带上采用栏式缘石。

  (5)中央分隔带的开口

  中间带应保证足够的长度,不要设置过多的短段。中央分隔带开口,一般情况下以每2km设一处为宜,选择在通视良好的路段;若开口位于曲线段,其平曲线半径宜大于700m.

  互通立交、隧道、特大桥、服务区等设施前后,必须设置中央分隔带开口。

  中央分隔带开口不得用作车辆调头转弯。

  开口处的端部形状,视中央分隔带宽度而定。当其宽度<3.0m时可采用半圆形;当宽度≥13.0m时,则采用弹头形。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