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2011年一级建造师《矿山工程管理与实务》习题集

2011年一级建造师《矿山工程管理与实务》习题集

2011-7-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单项选择题

  1.本题答案为B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施工测量的最终目的就是将图纸上所设计的建(构)筑物的位置、形状、大小及高程,在地面上实地放样、标定,并应满足精度要求。在工程实施之前,有勘察设计的测图网、施工控制网则在测图网的基础上根据工程实际需要,测设建立;有施工控制网后,再进行建(构)筑物轴线等施工测量。因此,测图控制网在先,施工测量控制网在后,最终是施工放样测量。可见,控制网不是对具体建(构)筑物的测量,而是作为提供测量控制点用。控制网也不必整体都按建(构)筑物要求的最高精度测设,可以设立局部网满足个别建构筑物的精度要求;

  控制网在建(构)筑物建成之后,仍要保留移交,供建(构)筑物生产、运行时期使用,矿业工程更是如此,不仅如此,当要确定矿区地面或建构筑物变形、矿井改扩建,仍要利用其进行测量。

  3.本题答案为B

  本题与题1有类似答案。由测量控制网的测设过程可知,控制网和测图网不同,也非对测图网进行验证。因此其控制点不必完全与测图网一致,功能不同,则坐标体系也没有要求一致;当利用原控制网时,两者要求也会不同,但是可以利用其个别测点建立新控制网。

  7.本题答案为D

  本题有的内容已在第一题中解释,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高精度的局部控制网不是通过加密测点完成,也无需整个施工控制网进行加密处理。施工控制网的任务有许多,例如平面控制、高程控制等;控制网的形式也有许多,根据任务、条件、内容而区别。矿井的控制网需要从建立近井点开始,进行井上下联系测量,然后是地面控制网和井下巷道、硐室控制等。本题的题意已经明确是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对于例如采用方格网测量时,控制网可以测设建(构)筑物各组成单元的中心线,满足施工放样及其精度要求。

  8.本题答案为C

  控制网的测量精度要考虑既满足施工测量的精度要求,同时还要考虑节省测量工时、合理布局。工程各单元的精度根据结构形式、工程性质有所不同,所以工程整体控制网的精度以及局部单元工程的精度应根据具体情况合理选择,对局部测量精度要求高的建筑物,可以增加局部控制网的精度。所以往往是局部控制网的精度高于整体控制网的精度,而整体控制网没有必要都建成与局部控制网同样的精度,所以整个控制网系统的精度并不一致,也没有必要选择最高要求的精度。故本题答案为C.

  9.本题答案为A

  本题已有解析。强调的是,矿山建设和生产过程中,井口位置、十字中线点、井口之间井巷贯通以及变形观测等的测量都必须根据建立在井口附近的平面控制点和高程控制点来进行,这类控制点被称为近井点和高程控制点,它们是矿山测量基准点。近井点的概念对于矿山测量是特别的,也是非常重要的,包括近井点的埋设要求(第20题),故应予以足够的重视。本题答案为A.

  15.本题答案为D

  这是矿井测量控制网的特点。由于矿井只有在建成后才能将整个井下联系起来,因此,井下的整个测量控制网要等到井下施工完毕后才能完全形成。井下巷道施工测量由控制网在前段巷道施工完成后向前推进,并且以此进行施工测量,掘进完成后再推进导线布设的控制网,如此反复直到系统完成。这与地面工程不同,对于一项地面工程,一般是在控制网完成后进行施工测量。

  23.本题答案为A

  本题应了解高程测量仪器的特点。在有高程差异的地方,当测点距离过大时,高程差异就可能超过标尺范围,不能一次满足测设要求。因此为满足仪器一次测设的要求,要求测点布置有一定的密度。提高高程测量精度于事无补;且距离越大越不易满足一次测设要求。因此答案应为A.

  24. 本题答案为D

  将地面测量系统导入井下的测量工作称为联系测量。导入的内容包括平面系统和高程系统。将地面平面坐标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平面联系测量,简称定向。将地面高程系统传递到井下的测量称高程联系测量,简称导入高程。这些说法都属于专业术语,其内涵是有一定的定义。所以一不能将术语混淆,二不能将其他不准确的说法来代替。本题符合规定术语含义的是D.

  38.本题答案为B

  常用的测量仪器有经纬仪、水准仪、光电测距仪、全站仪和钢尺等。经纬仪是测量水平角和垂直角的仪器,有光学经纬仪和电子经纬仪;水准仪是测量两点之间高差的仪器,通常适用光学水准仪;钢尺和光电测距仪是测量两点之间距离的仪器;全站仪是集光、机、电为一体的高技术测量仪器,具有水平角、垂直角、距离(斜距、平距)和高差测量的多功能测绘仪器系统。因此,单独的经纬仪不能完成完整(包括角度、长度)的测量工作,常常要附加其他工具或仪器设备。本题答案为B.

4 页  1 [2] [3] [4]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