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备考提示 >> 2011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用书的内容调整

2011年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管理与实务》考试用书的内容调整

2011-7-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011年版一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用书《铁路工程专业管理与实务》

  1. 本科目2011版与第二版在内容上的区别?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铁路工程专业管理与实务》2011版在内容上与第二版有主要区别如下:

  1.第一部分“铁路工程技术”方面的区别,结合目前铁路建设的实际,增加了与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建设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考虑到铁路工程与其他工程专业的主要不同在于轨道方面,增加了部分轨道工程方面的最新知识。

  具体来说,在铁路工程测量中增加了构筑物变形测量、线路沉降观测及评估、基础平面控制网、平面控制网的相关知识;在铁路工程材料中增加了混凝土外加剂及矿物掺合料的作用;在铁路路基工程中增加了铁路路基防排水方式及施工要求;在铁路桥梁工程中补充了连续梁施工内容;在铁路隧道工程中增加了超前地质预报及监控量测方法、不良地质隧道类型及特殊要求等内容;在铁路轨道工程中对无碴轨道道床知识进行了修改。

  2.第二部分“铁路工程项目管理实务”方面的区别是,对内容的归纳作了较大的调整,对各部分知识重新归纳,同时为了避免知识点的重复,对部分章节进行了调整和分配。此外,为了适应现阶段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的发展,增加了部分内容和章节。在铁路铁路工程项目施工部署中增加了铁路工程标准化项目部(含架子队)组建的相关知识;增加了铁路项目合同管理要求和方法;增加了铁路工程项目环境保护及文明施工要求及措施;增加了安全风险应急预案等方面的内容。

  3.第三部分“铁路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部分与上一版相比,进行了整体的修改和调整。更加突出了铁路行业特点,更加注重所编排内容的时效性和实用性,将铁路行业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筛选归类,删除了一些过时的内容。此外,增加了一级建造师(铁路工程)注册执业管理规定及相关要求章节。

  4.光盘内容与第一版相比内容更新,更详细,形式更加多样,仍然以问答的形式剖析难点,增加了较多的案例分析,在对重点、难点的把握上更加突出。

  2. 《铁路工程专业管理与实务》与综合科目的关系?如何对照学习?

  三大综合科目《建设工程经济》、《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是理论、基础;《铁路工程专业管理与实务》是实践,相辅相成、共成体系。

  2011版考试用书中,第一部分“工程技术”侧重于铁路工程测量、路基、桥涵、隧道、轨道的施工技术;第二部分“管理实务”侧重于铁路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进度管理、合同管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现场管理等的实践;第三部分“法规”侧重于铁路工程的法律、法规。

  《铁路工程专业管理与实务》中的管理实践要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中的有关控制理论和方法为基础来深入学习;合同管理要以《建设工程项目管理》科目所对应的合同部分的内容为基础来深入学习,成本管理与控制要以《建设工程经济》中的有关财会、估价、理论与知识为基础来深入学习;对铁路法规知识的学习要以《建设工程法规与相关知识》中有关法律知识为基础来深入学习。

  掌握以上方法,对照学习,会有较好的效果。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