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历年试题 >> 2010年度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试卷及答案解析5

2010年度二级建造师考试《建筑工程》试卷及答案解析5

2012-3-13  作者:  来自于:二级建造师考试

  三、案例分析题(共4题,每题20分,共80分)

  (二)某办公楼工程,建筑面积23723m2,框架剪力墙结构,地下1层,地上2层,首层高4.8m,标准层高3.6m,顶层房间为有保温层的轻钢龙骨纸面石膏板吊顶。工程结构施工采用外双排落地脚手架,工程于2007年6月15日开工,计划竣工日期为2009年5月1日。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事件一:2008年5月20日7时30分左右,因通道和楼层自然采光不足,瓦工陈某不慎从9层未设门槛的管道井竖向洞口处坠落地下一层混凝土底板上,当场死亡。

  事件二:顶层吊顶安装石膏板前,施工单位仅对吊顶内管道设备安装申报了隐蔽工程验收,监理工程师提出申报验收有漏项,应补充验收申报项目:

  问题:

  1.程结构施工脚手架是否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说明理由。

  2.一中,从安全管理方面分析,导致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地的竖向洞口应采用哪些方式加以防护?

  4.吊顶隐蔽工程验收还应补充申报哪些验收项目?

  答:1.本工程结构施工脚手架需要编制专项施工方案:理由:根据《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分项工程安全整理办法》规定:脚手架高度超过24m的落地式钢管脚手架。各类工具式脚手架和卸料平台等工程需要单独编制专项施工方案。本工程中,脚手架高度3.6m×11m+4.8m=44.4m>24m,因此必须编制专项施工方案。

  2.导致这起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①烂醉如泥层管道井竖向洞口无防护;②楼层内在自然采光不足的情况下没有设置照明灯具;③现场安全检查不到位,对事故隐患未能及时发现并整改;④工人的安全教育不到位,安全意识淡薄。

  3.采取的防护措施有:墙面等处的竖向洞口,凡落地的洞口应加装开关式、固定式或工具式防护门,门栅网格的间距大于15cm,也可采用防护栏杆,下设挡脚板。

  4.吊顶隐蔽工程验收应补充验收申请的项目有:①设备安装及水管试压;②木龙骨防火、防腐处理;③预埋件或拉结筋;④吊杆安装;⑤龙骨安装;⑥填充材料的设置等。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