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2011年二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施工管理》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2009-7-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Z101052 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1.项目的结构分解图(WBS)hspace=0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项目对象的分解,而不是流程的分解

  2.组织结构图的概念

  1)对一个项目的管理组织结构进行分解,并用图的方式表示就形成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图(项目组织结构图),它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项目管理班子)中各子系统之间和各元素(各工作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各工作单位、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P19)。

  2)项目组织结构图应反映项目经理和费用(投资或成本)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合同管理、信息管理和组织与协调等主要工作部门或主管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

  3)组织结构图的编制需求

  ·业主方、设计方、施工方、供货方个工程管理咨询方的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都可用各自的项目组织结构图予以描述。

  ·一个建设工程项目的实施除了业主方外,还有许多单位参加,如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供货单位和工程管理咨询单位以及有关的政府行政管理部门等,项目组织结构图应注意表达业主方以及项目的参与单位有关的各工作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

  3.合同结构图

  (1)合同结构图反映业主方和项目各参与方之间,以及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合同关系。通过合同结构图可以非常清晰地了解一个项目有哪些,或将有哪些合同,以及了解项目各参与方的合同组织关系。

  (2)如果两个单位之间有合同关系,在合同结构图中用双向箭杆。

  在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中,如果两个单位之间有管理指令关系,则用单向箭杆联系。

  图形区别:项目分解结构图(无箭头),组织结构图(单箭头),合同结构图(双箭头)

  4.相关结构图的关系

  ·在组织论中运用多种结构图的方式可以清晰地表达和反映组织关系。

  ·在确定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前,首先应分析项目结构和可能的合同结构。

  ·对一个项目的结构进行分解,并用图的方式表示就形成项目结构图,它反映项目的构成(组成),即工作对象之间的组织关系。

  ·合同结构图反映业主和项目各参与方之间,以及项目各参与方之间的合同关系。

5 页  1 [2] [3] [4] [5]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