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合同、质量综合案例分析题

2011年一级建造师考试合同、质量综合案例分析题

2010-3-2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某市建筑公司承建一座五星级宾馆的施工任务,该工程的结构形式为现浇框架结构体系,地上12层,地下2层,结构标准层的施工过程划分为柱、梁、板三个施工过程,每个施工过程所需的持续时间分别为柱16天,梁18天,板20天,该工程划分为四个施工段。

  在主体结构施工至第五层时,发现部分混凝土试块强度不合格,因此,施工单位聘请了法定检测单位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实体强度能够达到设计要求。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问题:

  (1)如果在第三段的板施工过程中,由于业主原因使该工作拖后2天进行,该项工作为关键工作,施工单位可否提出工期索赔要求?原因是什么?

  (2)如果在第四段柱施工过程中,由于业主原因使该工作拖后2天进行,但该工作有3天总时差,问施工单位是否可提出工期索赔?原因是什么?

  (3)对该混凝土试块强度不合格的质量问题怎样处理?什么原因?

  (4)简述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5)简述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的内容。

  3、解答

  (1)在第三段的板的施工过程中,由于业主原因使该工作拖后2天进行,施工单位可提出工期索赔要求。

  原因是第三段板的施工为关键工作,而该工作的拖延又是由于业主原因引起,所以施工单位可提出工期索赔要求。

  (2)在第四段柱施工过程中,由于业主原因使该工作拖后2天进行,施工单位不可提出索赔要求。

  原因是第四段柱施工的总时差为3天,而该工作延误的时间为2天,对工期无影响,因此,施工单位不应提出工期索赔要求。

  (3)对混凝土试块强度不合格的质量问题可做让步处理,原因是该质量问题经法定检测单位检测鉴定之后,实体强度能够达到设计要求,不影响结构安全和使用功能。

  (4)工程质量事故的处理程序:

  ① 进行事故调查:了解事故情况,并确定是否需要采取防护措施;② 分析调查结果,找出事故的主要原因;③ 确定是否需要处理,若需处理,施工单位确定处理方案;④ 事故处理;⑤ 检查事故处理结果是否达到要求;⑥ 事故处理结论;⑦ 提交处理方案。

  (5)施工工序质量控制的内容:① 严格遵守工艺规程;② 主动控制工序活动条件的质量;③ 及时检查工序活动效果的质量;④ 设置工序质量控制点。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