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度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土石方机械特点

2012度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土石方机械特点

2012-9-24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土石方机械种类与特点

  (1)推土机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用于公路施工的推土机分为中型(59~103kw)、大型(118—235kw)和特大型(大于235kw)三种。常用推土机特点及适用范围:

  ①履带式:此类推土机有附着牵引力大、接地比压低、爬坡能力强等优点,能胜任较险恶的工作环境,是推土机的代表机种,被广泛应用于各类土石方工程中;

  ②轮胎式:此类推土机具有行驶速度高、作业循环时间短、运输转移不损坏路面、机动性好等优点,适用于市政工程;

  ③专用型:此类推土机适用于特定工况,属此类推土机的有湿地推土机、水陆两用推土机、水下推土机、爆破推土机、船舱推土机、军用快速推土机等。

  (2)铲运机

  铲运机是一种生产率高、经济效益好的理想土石方运输机械;主要根据铲斗容积确定其生产能力,一般按分为小型(小于5m3)、中型(5~15m3)、大型(15~30m3)和特大型(大于30m3)四种;铲斗容积为小型和中型的合理运距为100~350m;大型和特大型的合理运距为800~1500m.

  (3)装载机

  主要用来铲、装、卸运土与砂石等物料,也可对岩石、硬土进行轻度铲掘作业。

  (4)挖掘机

  主要用于土石方的挖掘装载。筑路一般使用单斗挖掘机,单斗挖掘机又分为建筑型、剥离型和隧道型。

  (5)平地机

  主要用于路基、砂砾、路面的切削、刮送和整平作用,也可用于表层土或草皮的剥离,挖沟,修刮边坡等作业等,还可完成材料的混合、回填、推移、铺平等作业,换装上辅助工作装置,扩大其使用范围。

  (6)凿岩机械

  主要用在硬岩上钻凿炮孔,是石方工程施工的关键设备,目前用于施工的轻、中、重型凿岩机械有风动、内燃液压四类共25种,按钻孔直径和速度确定其生产能力。

  (7)破碎及筛分机械

  主要用于碎石的生产,根据对碎石的要求配置不同的破碎机,最先进的鄂式破碎机。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