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章节知识点问答12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章节知识点问答12

2012-8-1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11、地脚螺栓种类有哪些?各是什么?

  答:地脚螺栓一般可分为固定地脚螺栓、活动地脚螺栓、胀锚地脚螺栓和粘接地脚螺栓。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固定地脚螺栓又称为短地脚螺栓,它与基础浇灌在一起,用来固定没有强烈振动和冲击的设备。

  (2)活动地脚螺栓又称长地脚螺栓,是一种可拆卸的地脚螺栓,用于固定工作时有强烈振动和冲击的重型机械设备。

  (3)胀锚地脚螺栓中心到基础边缘的距离不小于7倍的胀锚地脚螺栓直径;钻孔时应防止钻头与基础中的钢筋、埋管等相碰;安装胀锚地脚螺栓的基础强度不得小于10MPa;钻孔处不得有裂缝;钻孔直径和深度应与胀锚地脚螺栓相匹配。

  (4)粘接地脚螺栓是近些年应用的一种地脚螺栓,其方法和要求与胀锚地脚螺栓基本相同。在粘接时应把孔内杂物吹净,并不得受潮。

  112、敷设垫铁的要求有哪些?

  答:(1)在基础上放置垫铁的位置应铲平,使垫铁与基础之间的接触良好。

  (2)每一垫铁组应尽量减少垫铁的块数,应将各垫铁相互用定位焊焊牢。

  (3)承受负荷的垫铁组,应使用成对斜垫铁,且调平后灌浆前用定位焊焊牢,钩头成对斜垫铁能用灌浆层固定的可不焊。

  (4)承受重负荷或有强连续振动的设备宜使用平垫铁。

  (5)每一组垫铁应放置整齐平稳,与设备接触良好,设备调平后,每组垫铁均应压。

  (6)设备调平后,垫铁端面应露出设备底面外缘,垫铁组伸入设备底座底面的长度应超过设备地脚螺栓的中心。

  (7)安装在金属结构上的设备调平后,其垫铁均应与金属结构用定位焊焊牢。

  (8)设备用调整垫铁调平时,螺纹和滑动面上应涂以防水性较好的润滑脂;设备调平后,调整垫铁应还有调整余量;调整垫铁的垫座,应用混凝土灌牢,但不得灌入活动部分。

  (9)设备用调整螺钉调平时,不作永久支撑的调整螺钉调平后,设备底座下应用垫铁垫实,再将调整螺栓松开;调整螺钉支撑板的厚度应大于螺栓直径;作为永久性支撑的调整螺钉伸出设备底座底面的长度应小于螺钉直径。

  113、对设备灌浆有哪些要求?

  答:预留孔灌浆前,灌浆处应清洗洁净,灌浆宜采用细碎石混凝土或其他灌浆料,其强度应比基础或地坪的强度高一级,灌浆时应捣实,并不应使地脚螺栓倾斜和影响设备的安装精度。当灌浆层与设备底座面接触要求较高时,宜采用无收缩混凝土或水泥砂浆。灌浆层厚度不应小于25mm.仅用于固定垫铁或防止油、水进入的灌浆层,且灌浆无困难时,其厚度可小于25mm.灌浆前应敷设外模板,外模板至设备底座面外缘的距离不宜小于60mm.模板拆除后,表面应进行抹面处理。当设备底座下不需要全部灌浆,且灌浆层承受设备负荷时,应敷设内模板。

  1H412024 掌握机械设备安装的精度控制

  114、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有哪些?

  答:影响设备安装精度的因素有:

  (1)基础的施工质量(精度);包括基础的外形几何尺寸、位置、不同平面的标高、上平面的平整度和与水平面的平行度偏差;基础的强度、刚度、沉降量、倾斜度及抗震性能等。

  (2)垫铁、地脚螺栓的安装质量(精度):包括垫铁本身的质量、垫铁的接触质量、地脚螺栓与水平面的垂直度、二次灌浆质量、垫铁的压紧程度及地脚螺栓的紧固力矩等。

  (3)设备测量基准的选择,直接关系到整台设备安装找正找平的最后质量。安装时测量基准通常选在设备底座、机身、壳体、机座、床身、台板、基础板等的加工面上。

  (4)散装设备的装配精度:包括各运动部件之间的相对运动精度,配合表面之间的配合精度和接触质量,这些装配精度将直接影响设备的运行质量。

  (5)测量装置的精度必须与被测量装置的精度要求相适应,否则达不到质量要求。

  (6)设备内应力的影响:设备在制造和安装过程中所产生的内应力将使设备产生变形而影响设备的安装精度。因此,在设备制造和安装过程中应采取防止设备产生内应力的技术措施。

  (7)温度的变化对设备基础和设备本身的影响很大(包括基础、设备和测量装置),尤其是大型、精密设备。

  (8)操作者的技术水平及操作产生的误差:操作误差是不可避免的,问题的关键是将操作误差控制在允许的范围内。这里有操作者技术水平和责任心两个问题。

  115、如何控制好安装精度?

  答:(1)尽量排除和避免影响安装精度的诸因素。

  (2)应根据设备的设计精度、结构特点,选择适当、合理的装配和调整方法。

  (3)选择合理的检测方法,包括检测仪和测量方法,其精度等级应与被检测设备的精度要求相适应。

  (4)必要时选用修配法。

  (5)合理确定偏差及其方向。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