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章节知识点问答11

2012年一级建造师考试《机电工程》:章节知识点问答11

2012-8-1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01、设备基础按组成材料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

  答:(1)素混凝土基础;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钢筋混凝土基础;

  (3)砂垫层基础。

  1H412012 掌握设备基础验收

  102、对设备基础的位置、几何尺寸的测量检查的主要检查项目有哪些?

  答:对设备基础的位置、几何尺寸的测量检查的主要检查项目有:基础的坐标位置;不同平面的标高;平面外形尺寸;凸台上平面外形尺寸和凹穴尺寸;平面的水平度;基础的铅垂度;预埋地脚螺栓的标高和中心距;预埋地脚螺栓孔的中心位置、深度和孔壁铅垂度;预埋活动地脚螺栓锚板的标高、中心位置、带槽锚板和带螺纹锚板的水平度等。

  103、垫铁的作用是什么?对垫铁的验收要求有哪些?

  答:在安装机器及设备之前,应在基础上放置垫铁,通过调整垫铁厚度,使被安装的机器及设备达到设计的水平度和标高,并将其重量通过垫铁均匀地传递到基础上去,增加机器及设备在基础上的稳定性,以减少设备的振动。

  对垫铁有以下要求:

  (1)垫铁与基础之间的接触良好。每一垫铁组应尽量减少垫铁的块数,且不宜超过五块,并少用薄垫铁;放置平垫铁时,最厚的应放在下面,最薄的且不小于2mm的放在中间,并应将各垫铁相互用定位焊牢,但铸铁垫铁可不焊。

  (2)每一组垫铁应放置整齐平稳,接触良好,设备调平后,每组垫铁均应压紧;对高速运转的设备,用0.05mm的塞尺检查垫铁之间和垫铁与设备底座之间的间隙时,在垫铁同一断面处以两侧塞入的长度总和不得超过垫铁总长(宽)度的1/3.

  (3)设备调平后,垫铁端面应露出设备底面外缘,平垫铁宜露出10~30mm,斜垫铁宜露出10~50mm;垫铁组伸入设备底座底面的长度应超过设备地脚螺栓的中心。

  (4)设备采用无垫铁施工时,当设备底座上设有安装调整螺钉时,其支撑调整螺丝用的钢垫板上平面的水平度允许偏差不大于1/1000.

  (5)采用减振垫铁调平时,基础或地坪应符合设备技术要求,在设备占地范围内,地坪(基础)的高低差不得超出减振垫铁调整量的30%~50%,放置减振垫铁的部位应平整。减振垫铁按设备要求,可采用无地脚螺栓或胀锚地脚螺栓固定。

  104、对基础灌浆的验收有哪些要求?

  答:灌浆材料选择细碎石混凝土、无收缩混凝土、微膨胀混凝土、环氧砂浆和其他灌浆料(如CGM高效无收缩灌浆料、RG早强微胀二次灌浆料)等。其强度应比基础或地坪的强度高一级,灌浆时应捣实,并不应使地脚螺栓倾斜和影响设备的安装精度。当灌浆层与设备底座面接触要求较高时,宜采用无收缩混凝土或水泥砂浆。

  105、设备基础的预压试验的作用是什么?有何要求?

  答:对重型设备基础的预压试验是为了防止重型设备安装后由于基础的不均匀下沉造成设备安装的不合格而采取的预防措施。基础预压试验的预压力应不小于设备满负荷运转下作用在设备基础上力的总和,观测基准点应不受基础沉降的影响,观测点不少于基础周围均布的四点。观测应定时并应有详细记录,观测时间应到基础基本稳定为止。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