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加固工程的功能与类型划分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加固工程的功能与类型划分

2011-7-1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路基加固工程的功能与类型

  路基加固工程的主要功能是支撑天然边坡或人工边坡以保持土体稳定或加强路基强度和稳定性,以及防护边坡在水温变化条件免遭破坏。按路基加固的不同部位分为:坡面防护加固、边坡支挡、湿弱地基加固三种类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坡面防护加固:路基防护中均有加固作用。

  2.边坡支挡:包括路基边坡支挡和堤岸支挡。

  (1)路基边坡支挡:护肩墙、护坡、护面墙、护脚墙、挡土墙。

  (2)堤岸支挡:驳岸、浸水墙、石笼、抛石、护坡、支垛护脚。

  3.湿弱地基加固:辗压密实、排水固结、挤密、化学固结、换填土。

  二、常用路基加固工程技术

  (一)重力式挡土墙工程技术

  重力式挡土墙依靠墙体的自重抵抗墙后土体的侧向推力(土压力) ,以维持土体的 稳定,是我国目前最常用的一种挡土墙形式,多用浆砌片(块)石砌筑。缺乏石料地区,有 时可用混凝土预制块作为砌体,也可直接用混凝土浇筑,一般不配钢筋或只在局部范围配 置少量钢筋。这种挡土墙形式简单、施工方便。可就地取材、适应性强,因而应用广泛。缺 点是墙身截面大,数量也大,在软弱地基上修建往往受到承载力的限制,墙高不宜过高。重力式挡土墙墙背形式可分为俯斜、仰斜、垂直、凸形折线(凸折式)和衡重式五种。

  1.仰斜墙背所受的土压力较小,用于路堑墙时,墙背与开挖面边坡较贴合,因而开 挖量和回填量均较小,但墙后填土不易压实,不便施工。适用于路堑墙及墙趾处地面平坦 的路肩墙或路堤墙。

  2.俯斜墙背所受土压力较大,其墙身截面较仰斜墙背的大,通常在地面横坡陡峻时, 借助陡直的墙面,俯斜墙背可做成台阶形,以增加墙背与填土间的摩擦力。

  3.垂直墙背的特点,介于仰斜和俯斜墙背之间。

  4.凸折式墙背是由仰斜墙背演变而来,上部俯斜、下部仰斜,以减小上部截面尺寸, 多用于路堑墙,也可用于路肩墙。

  5.衡重式墙背在上下墙间设有衡重台,利用衡重台上填土的重量使全墙重心后移, 增加了墙身的稳定。因采用陡直的墙面,且下墙采用仰斜墙背,因而可以减小墙身高度, 减少开挖工作量。适用于山区地形陡峻处的路肩墙和路堤墙,也可用于路整墙。由于衡重 台以上有较大的容纳空间,上墙墙背加缓冲墙后,可作为拦截崩坠石之用。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