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辅导-防护工程类型和适用条件

2011年一级建造师辅导-防护工程类型和适用条件

2011-7-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路基防护工程类型

  路基防护工程是防治路基病害、保证路基稳定、改善环境景观、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设施。其类型可分为以下两种: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边坡坡面防护

  坡面防护,主要是保护路基边坡表面,免受雨水冲刷,减缓温差及温度变化的影响,防止和延缓软弱岩土表面的风化、碎裂、剥蚀演变进程,从而保护路基边坡的整体稳定性,在一定程度上还可美化路容,协调自然环境。

  1.植物防护:种草、铺草皮、植树。

  2.工程防护(矿料防护) :框格防护、封面、护面墙、干砌片石护坡、浆砌片石护坡、浆砌预制块护坡、锚杆钢丝网喷浆、喷射混凝土护坡。

  (二)沿河河堤河岸冲刷防护

  1.直接防护:植物、砌石、石笼、挡土墙等。

  2.间接防护:丁坝、顺坝等导治构造物以及改河营造护林带。

  二、各种防护工程适用条件

  (一)植物防护

  1.种草防护:适用于边坡稳定,坡面受雨水冲刷轻微,且易于草类生长的路堤与路 重边坡。选用根系发达、叶茎低矮、多年生长且适宜于当地土壤和气候条件的草种,植于 40cm(无熟土时,表土厚度≥20cm)表土层。播种方法有撒播法、喷播法和行播法。当前 推广使用的两种新方法是湿式喷播技术和客土喷播技术。

  2.铺草皮:适用于需要迅速绿化的土质边坡。草皮护坡铺置形式有平铺式、叠铺式、方格式和卵(片)石方格式四种。

  3.植灌木:与种草、铺草皮配合使用,使坡面形成良好的防护层,适用于土质边坡 和膨胀土边坡,但对盐渍土经常浸水、经常干旱的边坡及粉质土边坡不宜采用。灌木宜植于1 : 1. 5或更缓的边坡上,或在堤岸边的河滩上,用以降低流速,促使泥沙淤积。

  (二)工程防护

  1.框格防护适用于土质或风化岩石边坡,框格防护可采用混凝土、浆砌片(块)石、 卵(砾)石等作骨架,框格内宜采用植物防护或其他辅助防护措施。

  2.封面包括抹面、捶面、喷浆、喷射混凝土等防护形式。

  (1)抹面防护适用于易风化的软质岩石挖方边坡,岩石表面比较完整,尚无剥落。

  (2)捶面防护适用于易受雨水冲刷的土质边坡和易风化的岩石边坡。

  (3)喷浆和喷射混凝土防护适用于边坡易风化、裂隙和节理发育、坡面不平整的岩石 挖方边坡。

  3.护面墙用于封闭各种软质岩层和较破碎的挖方边坡以及坡面易受侵蚀的土质边坡。 用护面墙防护的挖方边坡不宜陡于1 :0. 5,并应符合极限稳定边坡的要求。护面墙分为 实体、窗孔式、拱式等类型,应根据边坡地质条件合理选用。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