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协调管理

2011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安装管理与实务》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协调管理

2011-5-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lM421020  掌握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的协调管理

  1M421021  协调管理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机电安装施工活动的管理和技术构成具有与其他施工活动不同的特色,主要表现在管理对象多,专业分工细。因而其员工的构成尤其是技术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的素质及配备数量应当与施工对象相称。

  机电安装工程包含了设备安装、电气安装、管道安装、通风与空调安装、自动控制及仪表安装、金属结构或贮罐容器组装、窑炉安装、弱电智能化安装等各专业施工活动,因此工程各专业之间的协调和配合都应符合机电安装工艺的客观规律,这个规律体现在符合工程设计要求、相互创造施工条件、确保工程质量、达到投产程序需要等各个方面。

  1M421022  外部协调管理

  项目经理部应对各生产要素进行综合的组织协调与控制。外部协调是指机电安装工程项目经理部与相关方之间的协调。主要有以下方面:

  (1)与土建工程的协调配合

  *不论哪类特征的机电安装工程,都离不开与土建工程间的协调配合,只是依据工程性质来区别协调配合的复杂和紧密程度。

  *民用机电安装工程主要依附于土建工程,土建工程的进度计划、质量控制、安全与文明施工等各项项目管理是主线,机电安装工程为辅线,辅线必须服从主线。

  *工业机电安装工程要依据生产工艺流程及其各类动力站(变配电所、空压站、热力站、乙炔站、氧气站、煤气站、供水泵房等)投运顺序来安排总体进度计划,无疑,机电安装工程处于主线地位,土建工程要服从这个安排原则处于辅线地位。

  *如工程项目实行机电安装总承包,则机电安装总承包方实施对整个项目全面管理,负协调配合的主导责任。

  (2)与其他相关方的协调

  *进口设备材料检验。

  *供电线路引入。

  *供水干管连通。

  *排污干管人网。

  *通讯网络引入。

  *市政煤气和热力。

  *若为实施机电安装总承包的大型工业项目,往往会涉及铁路、港口、航道、主干公路的建设,其接通和投运也同样是不可忽视的。

  (3)与监管部门的接口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