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房建实务》复习资料-静定桁架的内力计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房建实务》复习资料-静定桁架的内力计算

2009-6-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剪力图和弯矩图

  见图1A411024-2.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找出悬臂梁上各截面的内力变化规律,可取距A点为x的任意截面进行分析。首先取隔离体,根据剪力弯矩根据前面的剪力和弯矩方程即可画出剪力图和弯矩图。不同荷载下,不同支座梁的剪力图和弯矩图,见图1A411024-3和图lA411024-4.

  1A411025  静定桁架的内力计算

  (1)桁架的计算简图

  尽管实际桁架构造各异,在计算其杆件内力时,仍可以根据同一假定而得出计算简图。见图1A411025-1,先进行如下假设:

  桁架的节点是铰结;

  每个杆件的轴线是直线并通过铰的中心:

  荷载及支座反力都作用在节点上。

  根据上述假设,桁架中每个杆件所受的力都作用于杆的两端,通过铰中心,称为二力杆,即各杆所受的力均沿杆的轴线作用,称为轴力。轴力分为拉力和压力两种。

  若桁架处于平衡,则它的任意一个局部,包括节点、杆,以及用假想截面截出的任意局部都必须是平衡的。桁架的内力计算,实质上是对隔离体根据静力学的平衡条件来进行的计算,由于选取的隔离体的形式不同,内力计算的方法又分为节点法和截面法。

  (2)节点法

  节点法是截取每个节点为隔离体(平衡对象),逐个考虑其受力和平衡,从而求出全部杆件的受力的方法。由于各节点受力均为平面汇交力系,所以可运用平面汇交力系的两个平衡方程,求出各杆件的内力。

  例题:对图1A411025-1(a)中的屋架,求各杆件内力。

  解:

  1.先考虑整体平衡,求出支座A、B的约束力。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