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房建实务》复习资料-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方程及应用

2011年一级建造师《房建实务》复习资料-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方程及应用

2009-6-1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lA411022  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方程及应用   

  (1)物体的平衡状态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物体相对于地球处于静止状态和等速直线运动状态,力学上把这两种状态都称为平衡状态。

  (2)平衡条件

  两个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相重合,这就是二力的平衡条件。

  (3)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

  一个物体上的作用力系,作用线都在同一平面内,且汇交于一点,这种力系称为平面汇交力系。平面汇交力系的平衡条件是见图1A411022-2.

  1A411023  力偶、力矩的特性及应用

  (1)力矩的概念

  力矩=力×力臂。力矩的单位是N·m.

  (2)力矩的平衡

  物体绕某点没有转动的条件是,对该点的顺时针力矩之和等于反时针力矩之和,即

  称力矩平衡方程

  (3)力矩平衡方程的应用

  利用力矩平衡方程求杆件的未知力,见图1A411023-2

  (4)力偶的特性

  两个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线平行的特殊力系称为力偶,如图1A411023-3.力偶矩等于力偶的一个力乘力偶臂,即力偶矩的单位是N·m或kN·m.

  (5)力的平移法则

  作用在物体某一点的力可以平移到另一点,但必须同时附加一个力偶,如图1A411023-4

  lA411024  用截面法计算单跨静定梁的内力杆件结构可以分为静定结构和超静定结构两类。可以用静力平衡条件确定全部反力和内力的结构叫静定结构。

  (1)梁在荷载作用下的内力

  图1A411024-1为一简支梁。梁受弯后,上部受压,产生压缩变形;下部受拉,产生拉伸变形。V为1-l截面的剪力,l-1截面上有一拉力N和一压力N,形成一力偶M,此力偶称1-1截面的力矩。根据可求得梁的截面上有两种内力,即弯矩M和剪力V.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