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资金时间价值及计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资金时间价值及计算

2009-6-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1080资金时间价值及计算

  ●影响资金时间价值的因素:①资金的使用时间②资金数量的大小③资金投入和回收的特点④资金周转的速度。

  ●利息额是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绝对尺度,利息常常看成资金的一种机会成本;利率是衡量资金时间价值的相对尺度。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确定利率的因素:①利率的高低首先取决于社会利润率的高低,并随之变动;②在平均利润率不变的情况下,利率高低取决于金融市场上借贷资本的供求情况③借出资本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风险越大,利率越高④通货膨胀对利息的破波动有直接影响⑤借出资本的期限长短。

  ●复利计算有间断复利和连续复利,实际工作中采用间断复利,常用的间断复利计算有一次支付情形和等额支付情形两种

  ●利息和利率在工程经济中的作用:①利息和利率是以信用方式动员和筹集资金的动力②利息促进投资者加强经济核算,节约使用资金③利息和利率是宏观管理的重要杠杆④利息和利率是企业经营发展的重要条件

  ●一次支付的终值计算:f=p( 1 i)n=p(f/p,i,n) 其中(1 i)n为一次支付终值系数,用(f/p,i,n)表示。

  ●一次支付的现值计算:p=f(1 i)-n=f(p/f,i,n) 其中 (1 i)-n为一次支付现值系数,用(p/f,i,n)表示。

  ●等额支付系列终值计算:f=a[(1 i)n-1]÷i =a(f/a,i,n) 其中 [(1 i)n-1]÷i为等额支付系列终值系数或年金终值系数,用(f/a,i,n)表示。

  ●等额支付系列现值计算:p=a[(1 i)n-1]÷i(1 i)n =a(p/a,i,n) 其中 [(1 i)n-1]÷i(1 i)n为等额支付系列现值系数或年金现值系数,用(p/a,i,n)表示。

  ●等额支付系列资金回收计算:a=p i(1 i)n÷[(1 i)n-1] =p(a/p,i,n)其中i(1 i)n÷[(1 i)n-1] 为等额支付系列资金回收系数,用(a/p,i,n)表示。

  ●等额支付系列偿债基金计算:a=f i÷[(1 i)n-1]=f(a/f,i,n)其中i÷[(1 i)n-1] 为等额支付系列偿债基金系数,用(a/f,i,n)表示。

  ●工程经济分析时要注意:①正确选取折现率②要注意现金流量的分布情况

  ●影响资金等值的因素有:①金额的多少②资金发生的时间③利率(或折现率)的大小。其中,利率是关键因素,一般等值计算要以同一利率为依据。

  ●当计息周期小于(或等于)资金收付周期时,一次支付情形的等值计算方法有两种:①按收付周期实际利率计算②按计息周期利率计算。即f=p(f/p,r÷m,mn)或p=f(p/f,r÷m,mn)

  ξ1z101090设备磨损与设备更新

  ●设备磨损分为有形磨损(或物理磨损)和无形磨损(或精神磨损、经济磨损)两类,四种形式。

  ●设备使用过程中,外力作用下产生的磨损为第一种有形磨损。在闲置过程中受自然力的作用产生的磨损为第二种有形磨损。设备的有形磨损导致设备的性能、精度降低,是设备的运行费用和维修费用增加,效率低下,反映了设备使用价值降低。

  ●设备的技术结构和性能并没有变化,由于技术进步,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同类设备的再生产价值降低,知识原设备相对贬值,这种磨损称为第一种无形磨损。由于科学技术进步,不断创新出性能更完善、效率更高的设备,使原有设备相对陈旧落后,其经济效益相对降低而发生贬值,这种磨损成为第二种无形磨损。

  ●设备的综合磨损是指同时存在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损坏和贬值的综合情况。

  ●设备有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修理,无形磨损的局部补偿是现代化改装,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的完全补偿是更新。

  ●设备更新的原则①不考虑沉没成本②不要简单地按照新、就设备方案的直接现金流量进行比较,而应同时对原设备目前的价值(或净残值)应考虑买卖双方及机会成本的均衡③逐年滚动比较。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