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固定资产核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固定资产核算

2009-6-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2040  固定资产核算

  ●固定资产必须同时具有以下特征:①可供企业营业使用(最基本的特征)②使用期限长③单位价值较高,具有可衡量的未来的经济效益。

  ●固定资产按经济用途分类:经营用固定资产和非经营用固定资产;经营用固定资产包括:房屋及建筑物,施工机械,运输设备,生产设备仪器,及试验设备和其他经营固定资产等。非经营性固定资产包括:职工宿舍,招待所,幼儿园,食堂,浴室,理发室等使用的房屋,设备和其他固定资产。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固定资产按使用情况分为:使用中的、未使用的、不需用的固定资产。这类分类有助于反映企业固定资产的使用情况,同时也便于企业分析,考核固定资产的利用程度。正确计算固定资产折旧及时处理不需用的固定资产,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的利用率。

  ●固定资产标所有权分为:①自有固定资产②租入固定资产。自有固定资产包括:自用固定资产和租出固定资产。租入固定资产包括经营租入和融资租入固定资产。

  ●固定资产按经济用途和使用情况综合分七大类:包括①经营用②非经营用③租出④不需用⑤未使用⑥融资租入固定资产⑦土地

  ●影响固定资产折旧的因素:折旧的基数,固定资产预计净残值,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年限。

  ●施工企业计提固定资产折旧的,一般采用平均年限法、工作量法、双倍余额递减法和年数总和法。

  ●平均年限法固定资产年折旧率=(原值-预计净残值)∕(原值×预计使用年限)×100%=(1-预计净残值率)∕预计使用年限×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原值×月折旧率

  ●工作量法有行驶里程法和工作台班法两种。

  ●单位工作量折旧额=原值x(1-预计残值率)∕预计总工作量

  月折旧额=当月工作量x单位工作量折旧额。

  ●双倍余额递减法时,固定资产帐面价值随着折旧的计提逐年减少,而折旧率不变。计算式为:年折旧率=2∕预计使用年限x100%,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帐面价值x月折旧率

  ●采用双倍余额递减法计提折旧的固定资产,应当在固定资产使用后期:当发现某期按双倍余额递减法计算的折旧小于该期剩余年限按直线法计提的折旧时,改用直线法计提折旧。即将固定资产净值扣除预计净残值后按剩余年限平均摊销。

  ●年数总和法固定资产折旧率=(预计使用年限-已使用年限)∕[预计折旧年限(预计折旧年限)∕2]x100%或=尚可使用的年数∕(预计使用年数总和)x100%   月折旧率=年折旧率∕12  月折旧额=(原值-预计净残值 )x月折旧率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