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之应急措施

2012年二级建造师《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之应急措施

2012-2-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案例:XX市A机电安装工程公司项目部总承包了某化工厂技术改造项目。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将管道安装任务分包给了具有相应资质的B公司。建设单位提供设备,A机电安装公司提供主材。在项目部协助业主试生产期间,由于一个管道上的一个阀门突然出现砂眼泄漏,泄漏的无色、无味、有毒气体致使在附近作业的两名安装人员中毒昏迷。此前,业主对此种有毒气体进行过介绍,这种气体毒性较大,但比较稳定,不易燃易爆。

  问题: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应采取哪些应急措施?

  (2)在事故调查中发现,B公司项目部没有按照规定对阀门进行100%强度检验。那么这次事故的损失应该由谁来承担?

  (3)这次事故应该由谁来处理?

  (4)简述伤亡事故调查程序。

  答案简列:

  (1)事故发生后,项目部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采取有针对性的应急措施:

  l)立即抢救中毒人员,防止出现生命危险;

  2)采取防止事故进一步扩大的措施,例如:关闭相关阀门,防止有毒气体进一步泄漏;划定安全区,设置标识,防止其他人员误人有毒区域等;

  3)保护事故现场,排查事故原因;保护事故现场直到问题查清。

  (2)A机电安装公司提供阀门,应该对采购的阀门质量负责,阀门出现砂眼说明阀门质量不合格,八公司应该负采购供应的责任。B公司项目部没有按照规定对进人现场的阀门进行100%强度检验,对阀门的进场检验质量失控。

  这次事故的损失应该由A、B两个公司共同承担。

  (3)这次有毒气体将两名安装人员熏倒昏迷是中毒受伤,不是死亡事故。由具有相应资质的独立的法人单位B公司负责人或其指定人员组织生产、技术、安全等有关人员以及工会成员参加的事故调查组,进行调查。

  (4)迅速成立调查组开展调查;调查组应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勘查;物证收集,造成事故主体材料的取样和收集,证人材料收集,现场拍照,事故原因分析,事故责任分析,确定事故中的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主要责任者;事故处理建议;并提出防止类似事故再次发生的预防措施;根据事故调查情况撰写企业职工伤亡事故调查报告书。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