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人工定额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人工定额

2012-6-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了解人工定额

  人工定额反映生产工人在正常施工条件下的劳动效率,表明每个工人在单位时间内为生产单位合格产品所必需消耗的劳动时间,或者在一定的劳动时间中所生产的合格产品数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人工定额的编制

  编制人工定额主要包括拟定正常的施工条件以及拟定定额时间两项工作,但拟定定额时间的前提是对工人工作时间按其消耗性质进行分类研究。

  (一)工人工作时间消耗的分类

  工人在工作班内消耗的工作时间,按其消耗的性质,基本可以分为两大类:必需消耗的时间和损失时间。

  必需消耗的工作时间,包括有效工作时间,休息和不可避免中断时间。

  损失时间中包括多余和偶然工作、停工、违背劳动纪律所引起的损失时间。

  (二)拟定正常的施工作业条件

  拟定施工的正常条件包括:拟定施工作业的内容;拟定施工作业的方法;拟定施工作业地点的组织;拟定施工作业人员的组织等。

  (三)拟定施工作业的定额时间

  施工作业的额定时间,是在拟定基本工作时间,辅助工作时间、准备与结束时间、不可避免的中断时间,以及休息时间的基础上编制的。

  二、人工定额的形式

  人工定额按表现形式的不同,可分为时间定额和产量定额,它们互为倒数;其中人工时间定额用“工日”表示。

  按照定额的标定对象不同,人工定额分为单项工序定额和综合定额两种,综合定额表示完成同一产品中的各单项(工序或工种)定额的综合。

  三、人工定额的制定方法

  人工定额的制定方法有技术测定法、统计分析法、比较类推法和经验估计法四种。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