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工程量清单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工程量清单

2012-6-1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熟悉工程量清单计价(变动很大)

  一、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规范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行为,统一建设工程工程量的编制和计价方法,维护招标人和投标人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等法律法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并发布了标准《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08)(以下简称《计价规范》)。

  《计价规范》明确,工程量清单是建设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项目、措施项目、其他项目、规费项目和税金项目的名称和相应数量的明细清单(《计价规范》2.0.1条))。工程量清单应由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措施项目清单、其他项目清单、规费项目清单、税金项目清单组成(《计价规范》3.1.4条)。工程量清单是工程量清单计价的基础,应作为标准招标控制价、投标报价、计算工程量、支付工程款、调整合同价款、办理竣工结算以及工程索赔等的依据。

  《计价规范》由正文、附录和条文说明三部分组成。正文共5章,分为总则、术语、工程量清单编制、工程量清单计价和工程量清单计价表格。附录共有6个,包括附录A、,其是编制工程量清单的依据。条文说明是对应于规范正文条文中每个条款的具体说明,详细解释及法律依据。

  二、工程量清单的作用

  工程量清单是在发包方与承包方之间,从工程招标投标开始,直至竣工结算为止,双方进行经济核算、处理经济关系、进行工程管理等活动不可缺少的工程内容及数量依据。

  1.程量清单为投标人的投标竞争提供了一个平等和共同的基础。

  2.工程量清单是建设工程计价的依据

  3.工程量清单是工程付款和结算的依据。

  4.工程量清单是进行工程索赔和现场签证的依据

  5.工程量清单是进行工程价款调整和竣工结算的依据。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