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倒链使用注意事项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要点:倒链使用注意事项

2012-4-14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手拉葫芦(倒链)、绞磨使用时的注意事项

  1、 手拉葫芦(倒链)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手拉葫芦是以环形链条作为它的起重柔性件的手动起重工具。即可垂直吊物,又可横向拉物,是一种结构紧凑、使用方便的链式起重机械。主要有WA、SH、 SBL三种类型。起重量为0.5~30t,起升高度为2.5~3m,特制的量大起升高度为12m.这一起重工具,在施工中应用相当广泛,使用中应注意的事项如下:

  (1) 手拉葫芦必须按其额定起重量范围使用,严禁超载。气温在—10℃以下使用时,起重量减半,操作时拉动环链不得过快、拉力要均衡,拉链方向始终应与链轮的切线方面一致。

  (2) 垂直吊物时,拉动环链的操作人员应站在葫芦的侧下方。接链人数可依据吊物轻重设置,最多不可超过4人。但在正常吊物中,若突然拉力增大,应先查明原因,不可盲目增加人力。

  (3) 起重前要认真检查吊钩、链条、齿轮是否完好,制动力矩是否有效。如传动齿轮有裂纹、断齿或齿厚磨损达30%应报废;链环产生塑性变形或直径磨损10%应报废;制动力矩可采用试吊方法检验,认定确定可靠后,方可进行正常作业。

  2、 绞磨

  绞磨是一种以人力为动力的卷扬设备。

  这构造简单,操作方便,只要推动推杆,鼓轮转动,依靠钢丝绳与鼓轮产生的磨擦力,带动钢丝绳即可牵引或提升重物。

  在使用中应注意以下事项:

  (1) 绞磨需用地锚固定,用钢丝绳锁牢。绞磨前第一个钢丝绳导向滑轮必须与鼓轮卷入的钢丝绳在同一水平面上。

  (2) 钢丝%考试|大|绳缠绕在鼓轮上的圈数一般为3~5圈,缠绕方法是拉稍绳头在上,牵引绳头在下,顺序缠绕不准压绳。

  (3) 绞磨转动时,拉稍绳应随之绷紧,即边牵引起绷紧。拉稍力较小时可用人力,较大时可借助其它物体。

  (4) 绞磨应有制动设施。停止时应用别棍将鼓轮别住,将拉稍绳锚住,以防推杆受反作用力回转伤人。

  (5) 应根据起重物的牵引力配备推杆和人力,人均推力可按150N(15kg)计算,其牵引力不宜超过5t,推杆人应用力平稳,精神集中,互相呼应。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