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隧道洞内通风技术

2011年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隧道洞内通风技术

2009-5-2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在长大公路隧道的建设中,通风方案的优劣及通风运营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隧道的工程造价、运营环境、救灾功能及运营效益。目前,国内外关于长大公路隧道的通风方式,一般分为全横向、半横向、分段纵向和混合式。上述三种通风方案各有利弊。如全横向和半横向通风,隧道内的卫生状况和防火排烟效果最好。但是,初期的土建费用和后期的通风运营费用很大;纵向通风,土建工程量小,运营费用相对较低,且方式多样,但洞内的环境状况和防火排烟效果稍差。

  根据1999年的统计,全世界已建的300多座3.0km以上的公路隧道,20世纪80年代以前建成的多为全横向式和半横向式通风,以欧洲的瑞士、奥地利和意大利为代表。而近20年,特别是纵向通风方式出现后,关于公路隧道通风方式基本分为两大派。欧洲仍然以半横向、全横向居多,而亚洲以日本为代表,全为分段纵向。日本甚至认为,加静电除尘器的分段纵向通方式,适合任何交通形式和任何长度的公路隧道。最新动态显示,双洞单向交通,分段纵向通风,在欧洲各国也逐渐增多。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国内的通风方式,也经历了由最初的全横向、半横向向分段纵向逐渐过渡的过程。如上海的打浦路隧道(2.761km)、延安东路隧道右洞(2.261km)采用的是全横向。深圳的梧桐山隧道左线(2.238km)、延安东路隧道左洞(2.30km)为半横向。1989年建成的七道梁隧道(1.56km),在国内首次采用全射流纵向通风。而1995年建成的中梁山隧道(左洞3.165km,右洞3.103km)和缙云山隧道(左洞2.528km、右洞2.478km),变原来的横向通风方式为下坡隧道全射流纵向通风,上坡隧道竖井分段纵向通风,在国内首次将纵向通风技术运用于3.0km以上的公路隧道。随后,铁坪山隧道(2.801km)、谭峪沟隧道(3.47km)、木鱼槽隧道(3.61km)、梧桐山隧道右洞(2.27km)、大溪岭隧道(4.1km)、二郎山隧道(4.61km),均采用了纵向或分段纵向通风方式。

  目前,关于长大公路隧道的通风形式,采用双洞单向交通,分段纵向通风已经得到普遍共识。但是,在具体的方案设计过程中,分段的长度、竖井的位置、送风道和连通洞的长度及形状、风机的优化配置、洞口的相互污染、防火区段的划分、火灾发生时的排烟灭火、逃生避难洞的新风输送、隧道区域的环境保护、轴流风机和射流风机的开启、通风效果的检测和评估、运营通风的最佳控制等,这些问题都必须通过数值模拟、物理模拟以及现场检测逐一深入仔细研究解决。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