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成本控制

2011年二级建造师复习资料-工程项目实行全过程成本控制

2009-6-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近几年来,随着工程招投标工作的逐步规范化,工程概预算中的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而主要材料价格的上涨和人工费用开支的增大等刚性支出的增加,靠工程项目自我消化的增支因素越来越多。针对这种情况,我们根据成本效益原则,在淮河干流芦集圩堤加固工程项目部实行了目标成本管理,采取了在目标成本确定后实行施工全过程成本控制的对策,推动了双增双节的深入开展。在该项目中提高经济效益68万元,节约资金使用费61000元。现将我们的做法介绍如下,共同探讨。

  1.实行目标成本分解,加强成本的事前控制

  1.1本项目部在施工前就做好目标成本的事前控制,根据该工程项目的预算总额和计划利润指标,通过本量利分析确定该项目的目标成本值为566万元,并按成本控制计划的指标要求,制定出先进、合理、切实可行的各种施工工序,在生产过程中所要支付的原材料、燃料动力、人工费等消耗定额和可变性费用支出的标准。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2根据已经确定的定额消耗指标,把可实现的目标成本按各工区、部门、科室分解成指标下达到各个工区、部门。

  1.3各工区、部门按照项目部下达的成本指标,根据各单位和分项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指标的第二次分解,将分指标再分解到本工区、本部门的工段、班组、机台和个人。

  这样,就将目标成本指标控制工作具体化;即:项目部负责控制总成本预算;工区控制分指标;工段、机台、个人控制小指标;人人都有控制指标,每个指标都有人员监控,形成一个“横到边,纵到底”的指标层层分解、层层落实、层层控制、层层考核的有机整体。

  2.加强目标成本的事中控制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运用一些简单易行的科学管理方法,对生产经营进行全过程的成本控制。

  2.1对材料供应过程的控制

  在保证施工生产正常的前提下,加强物资采购、材料保管、材料领用的控制。控制的方法:一是按“ABC管理法”进行物资管理;二是按“三比采购”的原则进行材料采购,努力做到降低材料采购成本;三是实行限额领料制度,加强材料发放的控制。

  2.2加强生产过程的控制

  2.2.1加强工程用工控制,节约人工费用开支。项目经理部根据工程施工的需要,严肃用工制度,对施工期间所用工程局的工程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技术工人,一律由项目经理部向局劳人部提出用工申请,由局劳人部统一调配。对工程施工临时需用杂工,项目部制订了《工程用工及杂工费控制办法》,并结合生产承包责任制,落实到工程科、各生产工区等用工单位,作为承包责任的一项主要内容,予以奖罚。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