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常用预应力材料的正确使用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常用预应力材料的正确使用

2012-8-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12030掌握预应力及预制梁板安装的施工技术

  1k412031  常用预应力材料与锚具的正确使用

  常用预应力材料有预应力筋和管道。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常用预应力筋有钢丝、钢铰线、热处理钢筋。

  常用预应力筋进场时应分批验收。验收时,除应对其质量证明书、包装、标志和规格进行检查外,尚须按规定进行检验。每批重量不大于60t.按规定抽样,若有试样不合格,则不合格盘报废,另取双倍试样检验不合格项,如再有不合格项,则整批预应力筋报废。

  预应力筋的下料长度应通过计算确定。计算时应考虑结构的孔道长度或台座长度,锚夹具厚度、千斤顶长度、焊接接头或镦头预留量、冷拉伸长值、弹性回缩值,张拉伸长值和外露长度等因素。

  预应力筋切断,宜采用切断机或砂轮锯,不得采用电弧切割。

  预应力筋由多根钢丝或钢绞线组成时,同束内应采用强度相等的预应力钢材。编束时,应逐根理顺,绑扎牢固,防止互相缠绕。

  金属螺旋管使用前也必须按《预应力混凝土用金属螺旋管》(jg/t 3013)规定进行检验。

  预应力材料必须保持清洁,在存放和搬运过程中应避免机械损伤和有害的锈蚀。如进场后需长时间存放时,必须安排定期的外观检查。

  预应力锚具夹具和连接器是预应力工程中的核心元件,它是保证充分发挥预应力筋的强度,安全地实现预应力张拉作业的关键,应具有可靠的锚固性能,足够的承载能力和良好的适用性。

  预应力张拉锚固体系,按预应力品种分,有钢丝束镦头锚固体系、钢绞线夹片锚固体系和精轧螺纹钢筋锚固体系;按锚固原理分,有支承锚固、楔紧锚固、握裹锚固和组合锚固等体系。

  螺丝端杆锚具,精轧螺纹钢筋锚具和镦头锚具属于支承锚固。钢质锥塞锚具、夹片锚具(jm)和楔片锚具(xm,qm和ovm)为楔紧锚固。握裹锚固是将预应力筋直接埋人或加工后(如把钢筋或钢丝镦头、钢绞线压花等)埋人混凝土中,或在预应力筋端头用挤压的办法固定一个钢套筒,利用混凝土或钢套简的握裹进行锚固。先张法生产的构件中,预应力筋就是握裹锚固的。

  1k412032  钢筋混凝土预应力混凝土筋支梁。板安装的技术要求

  在城市中安装简支梁、板的常用方法为人字扒杆、龙门架或吊机,且以吊机单机或双机  吊梁、板为主。

  装配式桥梁构件在脱底模、移运、吊装时,混凝土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所要求的吊装强度,一般不得低于设计强度的75%。对孔道已压浆的预应力混凝土构件,其孔道水泥浆的强度不应低于设计要求,如无设计规定时,不得低于30mpa.

  吊装、移动装配式桥梁构件时,吊绳与起吊构件的交角应大于600,小于600时应设置吊架或扁担,尽可能使吊环垂直受力。

  装配式墩台安装时,墩台柱式构件基座槽洞四周与柱边的空隙不得小于20mm.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