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常用基础的施工技术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常用基础的施工技术

2012-8-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12020掌握常用基础的施工技术

  1k412021  桩基础不同施工方法主要设备的选择常用的分为沉入桩和灌注桩基础。

  沉人桩基础常用的施工方法:锤击沉桩和静力压桩。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灌注桩基础常用的施工方法:钻孔灌注和人工挖孔灌注。

  (1)沉桩

  沉桩设备选择的一般思路为,选择锤型→选择锤重→选择桩架。选择锤型尽可能在所在地方可供资源的范围内按表1k412021—1选取。

  ① 选择锤重(按锤质量与桩质量的比值选择,见表1k412021-2)

  ② 选择桩架

  桩架为沉桩的主要设备,可以用钢、木结构组拼而成,其主要作用是装吊锤和桩并控击锤的运动方向。

  桩架因施工对象和使用锤型的不同可分两大类:自行移动式桩架和非自行移动式桩架自行移动式可分为履带式、导轨式和轮胎式。

  城市桥梁施工大多采用自行移动式桩架,且都与桩锤配套供应。

  桩架选择要考虑的主要因素之一是桩架高度。

  桩架高度h可按下式计算:    h=h1 h2 h3 h4 h5-h6

  式中h1——滑轮组高度(包括适当工作余量);

  ­h2——锤的轮廓高度;

  h3——桩帽高度;

  h4——送桩高度(按最长考虑);

  h5——桩长;

  h6——桩下端可能伸出桩架底盘以下的程度(随水深或基坑深度而定)。

  各部分互相交错的长度,如桩帽套入桩头及某些锤的导杆伸入桩帽中等,视具体情况予以核减。

  (2)灌注桩

  选择钻孔设备的一般思路是选择钻孔方法→选择钻孔设备

  常用成孔方法:正循环回转钻,反循环回转钻和人工挖孔。见表1k412021-3.

  选择钻孔设备应考虑的依据为孔径、孔深、土质状况和设备能力。钻孔设备中钻锥、钻杆和泥浆泵是重点考虑的部件,旋转般的扭矩也是要考虑的主要性能。钻锥选择是根据土质和孔径而定;泥浆泵选择应经过流量和泵压计算来选择;钻杆选择时,要进行应力验算,以免钻进中钻杆被扭断而停工。在选择钻杆时,首先根据泵压确定钻杆的最小内径和管壁厚度,然后根据钻杆传递动力时的受力不利截面进行应力验算。钻杆受力有拉、压、弯、扭四种。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