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路工程》:盖挖法施工步骤

全国一级建造师《市政公路工程》:盖挖法施工步骤

2012-7-2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13012  盖挖法施工的一般步骤

  明挖顺作法是将地表开挖形成基坑,然后在基坑内构筑结构,完成后再填土,从而完成工程的施工方法。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盖挖顺作法的制作循序为自地表向下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支撑,由下而上浇筑结构内衬。

  盖挖逆作法是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的施工方法。

  基坑的支撑结构可分为内支撑和外拉锚两类。

  一级和二级基坑的施工中必须对周围建(构)筑物和管线等采取监测措施。

  深基坑坑底稳定的处理方法可采用加深围护结构人土深度、坑底土体注浆加固、坑内井点降水等措施。

  1k413013  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

  地下连续墙的施工工艺:预先构筑导墙,进行成槽作业,形成具有一定长度的槽段,施工过程中槽内充满泥浆,借助泥浆的护壁作用,保持土体稳定,在槽段内放人预制好的钢筋笼,并浇筑混凝土建成墙段,如此连续施工,各墙段相互连接构成一道完整的地下墙体。

  地下连续墙除夹有孤石、大颗粒卵、砾石等局部障碍物影响成槽效率外,对黏性土、无黏性土、卵、砾石层等各利,地层均能高效成槽。

  ①槽段划分一般要综合考虑下列因素:

  ●地质条件。当地质条件较差时,如软土地基,不宜将槽段定得太长,保证槽段稳定。

  ●后续工序的施工能力。如混凝土的供给能力,钢筋笼整体重量,起吊刚度,贮浆池容量等。

  ●其他因素。便于组织均衡施工,地面施工荷载和地下水位对槽段稳定的影响,主体结构的布置,设计开挖深度。

  ②泥浆的功能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护壁功能。泥浆的液柱压力平衡地下水土压力,形成泥皮,维持槽壁稳定。

  ●携渣作用。在泥浆循环时,能携带土碴一起排出槽外。

  ●冷却与润滑功能。泥浆能降低成槽机械连续施工而产生的温升和摩耗,提高设备寿命。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