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重点解析:运输合同

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重点解析:运输合同

2012-7-1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熟悉运输合同的法律规定

  《合同法》规定,运输合同是承运人将旅客或者货物从起运地点运输到约定地点,旅客、托运人或者收货人支付票款或者运输费用的合同。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运输合同可分为客运合同和货运合同。鉴于建造师的执业特点,这里仅介绍货运合同。

  重点解析:

  1、注意货运合同当事人的特殊性:货运合同的收货人和托运人可以是同一人,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同一人。在第三人为收货人的情况下,收货人虽不是订立合同的当事人,但却是合同的利害关系人。

  2、理解两个以上承运人以同一运输方式联运的,与托运人订立合同的承运人应当对全程运输承担责任。损失发生在某一运输区段的,与托运人订立合同的承运人和该区段的承运人承担连带责任。

  3、理解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不可抗力灭失,未收取运费的,承运人不得要求支付运费;已收取运费的,托运人可以要求返还。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