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法的外部关系问题

2011年一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法的外部关系问题

2011-8-2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法的外部关系问题

  (一)法与的关系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法与都是私有制、阶级斗争和阶级矛盾不可调和的产物,它们有着共同的产生、发展和消亡的过程。它们都是同一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为同一的统治阶级和经济基础服务。

  法离不开,因为法是由制定和认可的,也是由保证其贯彻执行的。

  也离不开法,因为统治阶级需要通过法去组织、建立机构,规定它们的地位、职责权限和活动原则;需要通过法建立和贯彻各项政治、经济制度。法也是实现其职能的最重要的工具,统治阶级依靠法去镇压被统治阶级的反抗,去调整统治阶级关系和其他社会关系。

  (二)法与政策的关系

  这里讲的政策是指党的政策,而法则是的法,所以法与政策的关系;实际上反映着与党的关系。

  政策是党的生命。政策就是一定的阶级根据自己的政治、经济利益,从具体的阶级关系出发,通过其政党制定的本阶级的行动路

  线、方针和原则。

  法与政策的联系不仅表现在它们具有高度的同一性,它们都是反映统治阶级的意志和利益,基本精神和原则是——致的,而且表现在它们紧密相连、相辅相成。

  (三)法与政策的区别

  1.法具有意志属性,党的政策则不具有这种属性。

  2.法具有规范性,是规范了的政策,它以明确、肯定、具体的规范形式为人们规定了行为的准绳,使人们能预知、能执行、能监督、能检查。

  3.法具有强制性,违反时要受到制裁。政策则不具有这种属性。

  4.法具有更强的稳定性。——般地说,法一旦颁布后,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是稳定的,不能轻易修改、废除。基本的政策也是应该稳定的,但一些具体的政策则可根据形势的变化而适时修正。

  在法与政策的关系上,要注意防止和纠正两种错误倾向。是把两者等同起来。另一种是把两者对立起来。

  (四)法与道德

  法与道德都是一种行为规则、社会规范。在阶级社会里,统治阶级的法与统治阶级的道德,在基本精神、任务和作用等方面都是一致的。社会主义法与共产主义道德有着更大的一致性,它们都有着共同的经济基础和思想基础,都体现着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意志、利益和要求,有着共同的目的和作用,二者相辅相成。

  但是,法与道德还是有很大不同和严格区别的:

  1.二者产生和存在的历史条件不同。道德自有人类社会即产生,将来也会永远伴随人类社会而存在下去。法则只存在于阶级社会阶段。

  2.表现形式不同。道德存在于人们的意识、行为、习惯和社会舆论之中,主要是一种观念形态。而法则有着明确、具体、严格、准确的文字格式。

  3.调整对象和范围不同。道德调整的对象范围要比法广得多,甚至也可以说包含着法所调整的主要范围。

  4.保证实现的手段和方式不同。二者都有一定的强制力量保证其实现,但强制手段、方式的性质及强制力度却大不相同。道德的强制性主要是一种精神上的力量,而法则是由强制力保证实现的。

  总之,法与道德不应混淆。在实践中也应防止“左”、“右”两种倾向的发生。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