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偿债能力分析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偿债能力分析

2009-6-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三、偿债能力分析

  偿债能力指标主要有: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①借款偿还期

  ②利息备付率

  ③偿债备付率

  ④资产负债率

  ⑤流动比率

  ⑥速动比率

  ( 一 ) 借款偿还期

  1. 概念

  借款偿还期,是指根据财税规定及投资项目的具体财务条件,以可作为偿还贷款的项目收益 ( 利润、折旧、摊销费及其他收益 ) 来偿还项目技资借款本金和利息所需要的时间。借款偿还期的计算式如下:

  式中 Pd——借款偿还期 (从借款开始年计算;当从技产年算起时,应予注明)

  Id ——投资借款本金和利息 (不包括已用自有资金支付的部分) 之和

  2. 计算

  其具体推算公式如下:

  Pd=(借款偿还后出现盈余的年份-1) (当年应偿还款额/当年可用于还款的收益额)

  【例 lZlOl029-1]计算该项目的借款偿还期。见教材38页

  3. 判别准

  借款偿还期满足贷款机构的要求期限时,即认为项目是有借款偿债能力的。

  借款偿还期指标适用于那些不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限,且按最大偿还能力计算还本付息的项目;它不适用于那些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项目。对于预先给定借款偿还期的项 目,应采用利息备付率和偿债备付率指标分析项目的偿债能力。

  借款偿还期指标主要是以项目为研究对象。

  ( 二 ) 利息备付率 (ICR)

  1. 概念

  利息备付率也称已获利息倍数,指项目在借款偿还期内各年可用于支付利息的息税前利润 (EBIT) 与当期应付利息 (PI) 的比值。其表达式为 :

  利息备付率(ICR)=税息前利润(EBIT) /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应付利息(PI)

  息税前利润(EBIT)即利润总额与计入总成本费用的利息费用之和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