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财务净现值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财务净现值率

2009-6-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三、判断

  若FIRR≥ic,则项目/方案在经济上可以接受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若FIRR<>

  项目投资财务收益率、项目资本金财务收益率和投资各方财务收益率可有不同判别基准。

  四、优劣

  财务收益率 (FIRR) 指标考虑了资金的时间价值以及项目在整个计算期内的经济状况,不仅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且 FIRR 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项目投资过程净现金流量系列的情况。这种项目决定性,使它在应用中具有一个显著的优点,即避免了像财务净现值之类的指标那样需事先确定基准收益率这个难题,而只需要知道基准收益率的大致范围即可。

  不足的是财务收益率计算比较麻烦,对于具有非常规现金流量的项目来讲,其财务收益率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不存在或存在多个收益率。

  五、 FIRR 与 FNPV 比较

  对于独立常规投资方案,通过对比FNPV与FIRR的定义式,我们能得到以下结论:

  对于同一个项目,当其FIRR≥ic时,必然有FNPV≥0;

  当其FIRR

  即对于独立常规投资方案,用FIRR与FNPV评价的结论是一致的

  FNPV 指标计算简便,显示出了项目现金流量的时间分配,但得不出投资过程收益程度大小,且受外部参数 (ic) 的影响。

  FIRR 指标计算较为麻烦,但能反映投资过程的收益程度,而FIRR的大小不受外部参数影响,完全取决于投资过程现金流量。

  lZl0l026 掌握财务净现值率指标的计算

  财务净现值率 (FNPVR)是指 项目财务净现值与项目总投资现值之比,其经济含义是单位投资现值所能带来的财务净现值,是一个考察项目单位投资盈利能力的指标。常用财务净现值率作为财务净现值的辅助评价指标。

  财务净现值率 (FNPVR) 计算式如下:

  Ip——投资现值

  对于独立方案FNPVR≥0,方案才能接受

  对于多方案评价,将FNPVR<0的方案淘汰,余下的方案将FNPV、投资额与FNPVR结合进行选择。

  而且在评价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1. 计算投资现值与财务净现值的研究期应一致,即财务净现值的研究期是n期,则投资现值也是研究期为 n 期的投资。

  2. 计算投资现值与财务净现值的折现率应一致。

  3. 应当注意 , 直接用财务净现值率比较方案所得的结论与用财务净现值比较方案所得的结论并不总是一致的。

  在有明显的资金总量限制时,且项目占用资金远小于资金总拥有量时,以财务净现值率进行方案选优是正确的,否则应将 FNPVR 与投资额、财务净现值结合选择方案。

  【例 lZlOl026 】计算财务净现值 (FNPV) 、财务收益率 (FIRR) 和财务净现值率 (FNPVR)。(见教材30页)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