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投资收益率指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讲义-投资收益率指标

2009-6-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lZlOl027 掌握投资收益率指标的计算

  一、概念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技资收益率是衡量投资方案获利水平的评价指标,它是投资方案建成投产达到设计生产能力后一个正常生产年份的年净收益额与方案投资的比率。

  它表明投资方案在正常生产年份中,单位投资每年所创造的年净收益额。对生产期内各年的净收益额变化幅度较大的方案,可计算生产期年平均净收益额与投资的比率。

  其计算公式为 :

  二、判别准则

  将计算出的投资收益率(R) 与所确定的基准投资收益率(Rc) 进行比较:

  若R≥Rc,则方案可以考虑接受若R

  三、应用式

  根据分析的目的不同,投资收益率又具体分为:

  ( 一 ) 总投资收益率 (ROI)

  表示总投资的盈利水平,按下式计算:

  式中 EBIT——项目正常年份的年息税前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息税前利润

  TI 项目总投资 ( 包括建设投资、建设期贷款利息和全部流动资金 )

  总投资收益率高于间行业的收益参考值,表明用总投资收益率表示的项目盈利能力满足要求。

  ( 二 ) 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 (ROE)

  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表示项目资本金的盈利水平,按下式计算 :

  式中 NP——项目正常年份的年净利润或运营期内年平均净利润

  EC——项目资本金

  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高于同行业的净利润率参考值,表明用项目资本金净利润率表示的项目盈利能力满足要求。

  [例 lZlOl027]计算项目的总投资利润率和资本金利润率。(见教材32页)

  对于工程建设方案而言,若总投资收益率或资本金净利润率高于同期银行利率,适度举债是有利的。反之,过高的负债比率将损害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