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价值工程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价值工程

2009-6-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1070价值工程

  ●价值工程是以提高产品价值和有效利用资源为目的通过有组织的创造性工作,寻求用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可靠地实现使用者所需功能的一种管理技术

  ●价值工程三要素价值。功能。寿命周期成本。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价值工程的特点:①价值工程目标是以最低的寿命周期成本使产品具备他所必须具备的功能 ②价值工程核心是对产品进行功能分析③价值工程将产品价值、功能、成本作为一个整体同时考虑④价值工程强调不断改革和创新⑤价值工程要求将功能定量化,即将功能转化为能够与成本直接相比的量化值⑥价值工程是以集体的智慧开发的有计划、有组织的管理活动。

  ●价值工程采用系统的工作方法分析功能与成本、效益与费用之间关系管理技术。价值工程在建设项目之中主要应用在规划和设计阶段。对于大型复杂的产品,价值工程的重点是在产品的研究设计阶段。因此,价值工程活动更侧重于产品的研制与设计阶段,以寻求技术突破,取得最佳的综合效果。

  ●提高价值的途径:①提高产品功能的同时降低产品成本②在产品成本不变的条件下通过提高产品的功能,提高利用资源的成果或效用,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③保持产品成本不变的前提下通过降低成本达到提高价值的目的④产品功能有较大幅度提高,产品成本有较少提高⑤产品功能落有下降,产品成本大幅度降低也可达到提高产品价值的目的。

  ●价值工程对象选取的方法:①因素分析法②abc分析法③强制确定法④百分比分析法⑤价值指数法

  ●价值工程对象选取的原则:①从设计方面看,对产品结构、性能、技术水平优化,从而提高产品价值②从生产方面看,对量多面广、关键部位、工艺复杂、原材料消耗高、废品率高的产品,特别是量多、产值比重大的产品,只要成本下降,所取得的经济效果就大③从市场销售方面看,选择用户意见多、竞争力差、系统配套差、新产品、新工艺等进行价值工程活动,以占领更大的市场份额④从成本方面看,选择成本高于同类产品、成本比重大的,推行价值工程就是要降低成本,以最低的寿命期成本可靠的实现必要功能。

  ●按功能的重要程度分,产品的功能分为基本功能和辅助功能 按性质分,产品的功能分为使用功能和美学功能;按用户的需求分类,产品的功能分为必要功能和不必要功能。按功能的量化标准分,产品的功能分为过剩功能和不足功能。按总体和局部分类,产品的功能分为总体功能和局部功能

  ●功能定义的目的:①明确对象产品和组成产品各部件的功能②便于进行功能评价③便于构思方案。

  ●功能整理的主要任务就是建立功能系统图。功能整理的目的:①明确功能范围②检查功能之间的准确程度③明确功能之间的上下位关系和并列关系,即功能之间的目的和手段关系

  ●功能评价的基本问题是功能的数量化,把定性指标转化为数量指标为功能与成本提供可比性。

  ●功能评价值一般为功能货币价值形式计算,求功能评价值的方法较多,常用功能重要性系数评价法。常用的功能打分法有①强制打分法②多比例评分法③逻辑评分法④环比评分法(dare法)等。

  ●功能价值的计算方法分为功能成本法和功能指数法。

  ●功能成本法的表达式vi=fi÷ci  其中,vi为第i个评价对象的价值系数fi为第i个评价对象的功能评价值ci为第i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若vi=1表示功能评价值等于功能现实成本,一般无需改进;若vi<1表示功能现实成本大于功能评价值,表明现实成本偏高而功能要求不高,存在着过剩功能或实现功能的成本大于功能的实际价值;若vi>1表示该部件功能比较重要,但分配的成本较少,即功能现实成本低于功能评价值。

  ●功能指数法的表达式为vj=fj÷cj 其中,vj为第j个评价对象的价值系数fj为第j个评价对象的功能评价值cj为第j个评价对象的现实成本。若vj=1表示评价对象的功能比重与成本比重大致平衡,认为功能的现实成本是比较合理的;若vi<1表示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大于功能比重,认为成本偏高,从而导致功能过剩;若vi>1表示评价对象的成本比重小于功能比重,认为①现实成本偏低,不能满足评价对象实现其应具有的功能的要求,致使对象功能偏低②目前功能已经超过了其应该有的水平即存在过剩功能③在经济、技术等方面有某些特性,在客观上存在着功能很重要而需要消耗的成本却很少情况。

  ●方案创造的方法:①头脑风暴法②歌顿法(模糊目标法)③老师意见法(德尔菲法)④老师检查法

  ●方案评价包括概略评价和详细评价两个阶段。其评价内容和步骤都包括技术评价、经济评价、社会评价和综合评价。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