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设备经济寿命估算

2011年一级建造师复习资料-设备经济寿命估算

2009-6-1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z10110设备经济寿命估算

  ●设备的寿命包括自然寿命、技术寿命和经济寿命。

  ●设备的自然寿命(物质寿命)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报废为止的全部时间。由设备的有形磨损所决定的,不能成为设备更新的依据。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设备的技术寿命(有限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因技术落后而被淘汰所持续的时间。由设备的无形磨损所决定的,一般比自然寿命短,在估算设备寿命时必须考虑设备技术寿命期限的变化特点及其使用的制约或影响。

  ●设备的经济寿命是指设备从投入使用开始到因继续使用在经济上不合理而被更新所经历的时间。由维护费用的提高和使用价值的降低决定的。

  ●设备从开始使用到其等值年成本最小(或年赢利最高)的使用年限为设备的经济寿命,设备的经济寿命是从经济观点(成本观点或收益观点)确定的设备更新的最佳时刻。

  ●设备寿命期限的影响因素:①设备的技术构成②设备成本③加工对象④生产类型⑤工作班次⑥操作水平⑦产品质量⑧维护质量⑨环境要求。

  ●设备经济寿命的确定方法有①静态模式②动态模式。

  ●静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cn=(p-ln)/n 1/n×σct   其中cnn年内设备的年平均使用成本,p为设备目前使用价值,ct为地t年的设备运行成本,ln为n年末的设备净残产值。(p-ln)/n为设备的平均年度资产消耗成本,1/n×σct为设备的平均年度运行成本。

  ●由于设备使用时间越长,设备的有形磨损和无形磨损越加剧,从而导致设备的维护费用越增加,这种逐年递增的费用δct称为设备的低劣化。用低劣化数值表示设备损耗的方法称低劣化值法。

  ●设备的经济寿命n0=√2(p-ln)/λ  λ为设备的低劣化值。

  ●动态模式下设备经济寿命就是考虑资金的时间价值的情况下计算设备的净年值nav或年成本ac,通过比较年平均效益或年平均费用来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n0.的确定方法。

  ●用净年值估算设备的经济寿命时,找出平均年成本的最小值navmin(项目考虑以支出为主时)或平均年赢利的最大值avmax(项目考虑以收入为主时)及其所对应的年限,从而确定设备的经济寿命。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