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施工成本计划编制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施工成本计划编制

2012-6-2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掌握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方法

  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以成本预测为基础,关键是确定目标成本。计划的制定,需结合施工组织设计的编制过程,通过不断地优化施工技术方案和合理配置生产要素,进行工料机消耗的分析,制定一系列节约成本和挖潜措施,确定施工成本计划。上般情况下,施工成本计划总额应控制在目标成本的范围内,并使成本计划建立在切实可行的基础上。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施工总成本目标确定之后,还需通过编制详细的实施性施工成本计划把目标成本层层分解,落实到施工过程的每个环节,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施工成本计划的编制方式有:

  (1)按施工成本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2)按项目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3)按工程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

  一、按施工成本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

  施工成本可以按成本组成分解为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械使用费、措施费和间接费,编制按施工成本组成分解的施工成本计划。

  二、按项目组成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

  大中型工程项目通常是由若干单项工程构成的,而每个单项工程包括了多个单位工程,每个单位工程又是由若干个分部分项工程所构成。因此,首先要把项目,总施工成本分解到单项工程和单位工程中,再进一步分解为分部工程和分项工程,如图2Z102034-2所示。

  在完成施工项目成本目标分解之后,接下来就要具体地分配成本,编制分项工程的成本支出计划。从而得到详细的成本计划表,如表2Z102034-1.

分项工程编码  工程内容  计量单位  工程数量  计划综合单价  本分项总计 
(1)  (2)  (3)  (4)  (5)  (6) 

  在编制成本支出计划时,要在项目的方面考虑总的预备费,也要在主要的分项工程中安排适当的不可预见费,避免在具体编制成本计划时,可能发现个别单位工程或工程量表中某项内容的工程量计算有较大出入,使原来的成本预算失实,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其尽可能地采取一些措施。

  三、按工程进度编制施工成本计划的方法

  编制按工程进度的施工成本计划,通常可利用控制项目进度的网络图进一步扩充而得。即在建立网络图时,一方面确定完成各项工作所需花费的时间,另一方面同时确定完成这一工作的合适的施工成本支出计划。

  通过对施工成本目标按时间进行分解,在网络计划基础上,可获得项目进度计划的横道图。并在此基础上编制成本计划。其表示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在时标网络图上按月编制的成本计划;另一种是利用时间-成本曲线(S形曲线)表示。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