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资料:施工组织设计内容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资料:施工组织设计内容

2012-6-7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和编制方法

  施工组织设计是对施工活动实行科学管理的重要手段,它具有战略部署和战术安排的双重作用。它体现了实现基本建设计划和设计的要求,提供了各阶段的施工准备工作内容,协调施工过程中各施工单位、各施工工程、各项资源之间的相互关系。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Z101031 熟悉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

  一、施工组织设计的基本内容

  施工组织设计的内容要结合工程对象的实际特点、施工条件和技术水平进行综合考虑,一般包括以下基本内容:

  1.工程概况

  (1)本项目的性质、规模、建设地点、结构特点、建设期限、分批交付使用的条件、合同条件;

  (2)本地区地形、地质、水文和气象情况;

  (3)施工力量,劳动力、机具、材料、构件等资源供应情况;

  (4)施工环境及施工条件等。

  2.施工部署及施工方案

  (1)根据工程情况,结合人力、材料、机械设备、资金、施工方法等条件,全面部署施工任务,合理安排施工顺序,确定主要工程的施工方案;

  (2)对拟建工程可能采用的几个施工方案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通过技术经济评价,选择最佳方案。

  3.施工进度计划

  (1)施工进度计划反映了最佳施工方案在时间上的安排,采用计划的形式,使工期、成本、资源等方面,通过计算和调整达到优化配置,符合项目目标的要求;

  (2)使工序有序地进行,使工期、成本、资源等通过优化调整达到既定目标,在此基础上编制相应的人力和时间安排计划、资源需求计划和施工准备计划。

  4.施工平面图

  施工平面图是施工方案及施工进度计划在空间上的全面安排。它把投人的各种资源、材料、构件、机械、道路、水电供应网络、生产、生活活动场地及各种临时工程设施合理地布置在施工现场,使整个现场能有组织地进行文明施工。

  5.主要技术经济指标

  技术经济指标用以衡量组织施工的水平,它是对施工组织设计文件的技术经济效益进行全面评价。

  二、施工组织设计的分类及其内容

  根据施工组织设计编制的广度、深度和作用的不同,可分为:

  (1)施工组织总设计;

  (2)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

  (3)分部(分项)工程施工组织设计(或称分部(分项)工程作业设计)。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