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施工管理组织结构

2012年二级建造师《施工管理》复习资料:施工管理组织结构

2012-6-5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施工管理的组织结构

  一、基本的组织结构模式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组织结构模式可用组织结构图来描述,组织结构图(图2Z101022-1)也是一个重要的组织工具,反映一个组织系统中各组成部门(组成元素)之间的组织关系(指令关系)。在组织结构图中,矩形框表示工作部门,上级工作部门对其直接下属工作部门的指令关系用单向箭线表示。

  组织论的三个重要的组织工具――项目结构图、组织结构图和合同结构图(图2Z101022-2)的区别如表2Z101022-1所示。

  常用的组织结构模式包括职能组织结构、线性组织结构和矩阵组织结构等。这几种常用的组织结构模式既可以在企业管理中运用,也可在建设项目管理中运用。

  组织结构模式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之间或各元素(各工作部门)之间的指令关系。组织分工反映了一个组织系统中各子系统或各元素的工作任务分工和管理职能分工。组织结构模式和组织分工都是一种相对静态的组织关系。而工作流程组织则一个组织系统中各项工作之间的逻辑关系,是一种动态关系。在一个建设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其管理工作的流程、信息处理的流程,以及设计工作、物资采购和施工的流程的组织都属于工作流程组织的范畴。

  (—)职能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二)线性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三)矩阵组织结构的特点及其应用

  二、项目管理的组织结构图

  对一个项目的组织结构进行分解,并用图的方式表示,就形成项目组织结构图(DOBS图,Diagram of Organizational Breakdown Structure),或称项目管理组织结构图。项目组织结构图反映一个组织系统(如项目管理班子)中各子系统之间和各元素(如各工作部门)之间的组织关系,反映的是各工作单位、各工作部门和各工作人员之间的组织关系。而项目结构图描述的是工作对象之间的关系。对一个稍大一些的项目的组织结构应该进行编码,它不同于项目结构编码,但两者之间也会有一定的联系。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