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2度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矿山施工方法

2012度一级建造师《公路工程》复习资料:矿山施工方法

2012-9-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矿山法

  矿山法包括全断面法、台阶法、台阶分部法、上下导坑法、上导坑法、单侧壁导坑法、双侧壁导坑法。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各种开挖法简介

  1)全断面一次开挖法

  全断面一次开挖法就是将全部设计断面一次开挖成型,再修筑衬砌。一般适用ⅳ—ⅵ类围岩,并配有钻孔台车和高效率装运机械的石质隧道。采用深孔钻爆,浓度可取3~3.5m.全断面一次开挖法主要工序是:使用移动式钻孔台车,首先全断面一次钻孔,并进行装药连线,然后将钻孔台车后退到50m以外的安全地点;再起爆,使一次爆破成型,出渣后钻孔台车再推进至开挖面就位,开始下一个钻爆作业循环,同时进行先墙后拱衬砌。

  2)台阶开挖法

  台阶开挖法可以说是全断面开挖法的变化方案,即将设计断面分上半部断面和下牛部断面两次开挖成型;或采用上弧形导坑超前开挖和中核开挖及下部开挖。在上部断面以弧形导坑领先2.5—2m,下部断面以一个正台阶垂直挖到底,一次爆破,利用渣堆钻眼,机械装渣运输,先墙后拱衬砌台阶法适用于ⅳ—ⅱ类围岩。

  3)上下导坑先拱后墙法

  在松软地层修建隧道时,应采用台阶分部开挖法。适用于ⅱ—ⅲ类围岩或一般土质围岩地段。一次开挖的范围宜小,而且要及时支撑与衬砌,以保持围岩的稳定。在公软地层开挖隧道,一般宜采用先拱后墙法。上下导坑先拱后墙法的基本要求是:先将上部断面开挖成型,随即浇注拱圈衬砌混凝土,并须待拱圈混凝土达到设计强度20%之后,方向进行下部断面开挖。在拱圈的保护下,开挖下部断面及修建边墙、仰拱。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