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重点解析:诉讼时效

12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法规》重点解析:诉讼时效

2012-8-4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诉讼时效概念

  诉讼时效,是指权利人在法定期间内,不行使权利即丧失请求人民法院保护的权利。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在法律上发生的效力是权利人的胜诉权消灭。超过诉讼时效期间权利人起诉,如果符合民事诉讼法规定的起诉条件,法院仍然应当受理。但是,如果法院经受理后查明无中止、中断,延长事由的,判决驳回诉讼请求。

  应当注意的是,超过诉讼时效期间,权利人虽然丧失胜诉权,但是实体权利本身并不消灭。根据《民法通则》第138条的规定,超过诉讼时效期间,当事人自愿履行的,不受诉讼时效限制。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171条则进一步规定,过了诉讼时效期间,义务人履行义务后又以超过诉讼时效为由反悔的,不予支持。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