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劳动防护用品管理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劳动防护用品管理

2011-5-30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带、安全帽、安全网、安全手套、电绝缘鞋等特种防护用品是保护劳动者在特殊劳动过程中安全健康必不可少的防护用品,为保障从业人员的职业安全与健康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不规范、不严格,使用不合格或不规范使用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造成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对建筑施工现场从业人员的人身带来了极大的危害,故建筑施工企业切实加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势在必行。

  一、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市场混乱,监管部门监管力度小,低价劣质产品越来越多,质量越来越差,有的市场很难买到合格产品;

  2.管理人员、尤其是采购人员关于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知识贫乏,相关的法律法规、规范标准更是知之甚少,也没有严格的验收程序;

  3.施工企业一味地降低成本,能省则省,该投入的也不投入,选用劣质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且不能按规定配发;

  4.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薄弱,大多数使用者是农民工,属于弱势群体,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认知度不够,缺乏必要的安全培训教育:

  5.安全管理松懈,违章作业,不正确佩带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造成的事故也非常之多。

  二、加强和规范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的措施

  为加强和规范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管理,保障从业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依据和地方的法律法规标准结合我公司实际情况,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了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现在介绍给大家。

  1.完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

  根据《劳动防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l号)、《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实施细则》(安监总规划字[2005]149号)、《建筑施工人员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使用管理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标准和公司实际情况编制了完善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制度,并在公司安全教育培训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投入保障制度等相关制度中明确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管理的相关要求。

  2.加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安全教育培训

  将特殊劳动防护用品的专项安全教育列入公司和项目的安全教育培训计划中去,切实做好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专项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保证施工作业人员能正确使用劳动保护用品。作好培训教育记录,建立健全职工安全教育培训档案及相关台账,详细、准确记录培训考核情况。加强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可采用图册、宣传画、事故案例等方式进行,力求简明扼要、图文并茂、通俗易懂。

  3.采购过程控制管理

  1)特种劳动防护用品的采购计划由项目部提出,经设材部审核后,由项目部材料员统一购买。采购的特种劳动保护用品质量必须达到或行业标准要求的合格标准,并在设材部和项目部入库、建账。

  2)特种劳动防护用品采购前,材料员应向安全部提供生产和经营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单位的营业执照及产品质量证明文件,安全部签字认可。采购发票复印件应在安全部备案,加强安全部在采购过程中的监督作用。

  3)采购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应是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LA”标识)的产品。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证书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监制,加盖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管理中心印章。

  4)特种劳动保护用品的采购必须在专门从事劳保用品生产经营的厂家或商家处采购,经营商家必须在市级以上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备案,并办理正规合法的供购手续。

  5)项目部从设材部租赁的旧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必须是合格品,设材部必须向项目部提供齐全、合格的质量证明文件。

  6)安全部负责及时收集已取得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安全标志证书的特种劳动防护用品供方名录,及时传递给相关部门和管理人员,作为他们采购的参考依据。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