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浅基坑的开挖

2011年一级建造师《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资料-浅基坑的开挖

2011-5-2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一、浅基坑开挖

  1.基坑开挖程序一般是:测量放线、分层开挖、排降水、修坡、整平、留足预留土层等。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2.基坑开挖应尽量防止对地基土的扰动。当用人工挖土,基坑挖好后不能立即进行下道工序时,应预留15-30cm一层土不挖,待下道工序开始再挖至设计标高。采用机械开挖基坑时,为避免破坏基底土,应在基底标高以上预留一层由人工挖掘修整。使用铲运机、推土机时,保留土层厚度为15-20cm,使用正铲、反铲或拉铲挖土时为20-30cm.

  二、浅基坑的支护

  对于横断面不大的基坑(槽),其临时支护通常可采用间断式、断续式或连续式水平支撑等。

  三、深基坑的开挖与支护

  在深基坑土方开挖之前,要详细确定挖土方案和施工组织;要对支护结构、地下水位及周围环境进行必要的监测和保护。

  深基坑土方开挖,当施工现场不具备放坡条件,放坡无法保证施工安全,通过放坡及加设临时支撑已经不能满足施工需要时,一般采用支护结构进行临时支挡,以保证基坑的土壁稳定。支护结构的选型有排桩或地下连续墙、水泥土墙、土钉墙、逆作拱墙或采用上述形式的组合等。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