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

2011年一级建造师《建设工程经济》辅导资料-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

2009-7-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B411031 熟悉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的计算

  在复利计算中,利率周期通常以年为单位,它可以与计息周期相同,也可以不同。当计息周期小于一年时,就出现了名义利率和有效利率。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名义利率的计算

  名义利率 r 是指计息周期利率 i 乘以一年内的计息周期数 m 所得的年利率。即:

  r=i×m

  若计息周期月利率为1%, 则年名义利率为 12%.很显然 , 计算名义利率与单利的计算相同。

  二、有效利率的计算

  有效利率是措资金在计息中所发生的实际利率

  包括:①计息周期有效利率

  ②年有效利率

  1. 计息周期有效利率 , 即计息周期利率i:

  i=r/m

  2. 年有效利率 , 即年实际利率。

  有效利率 ieff 为 :

  /

  有效利率是按照复利原理计算的理率

  由此可见,有效利率和名义利率的关系实质上与复利和单利的关系一样。

  例:现设年名义利率 r=10%, 则年、半年、季、月、日的年有效利率如下表所示。

  名义利率与有效利率比较表

年名义利率(r)  计息、期  年计息、次数(m)  计息期利率(i=r/m)  年有效利率(ieff ) 
10%  年  1  10%  10% 
半年  2  5%  10.25% 
季  4  2.5%  10.38% 
月  12  0.833%  10.47% 
日  365  0.0274%  10.51% 
 

  可以看出,每年计息周期 m 越多 , ieff与 r 相差越大;另一方面,名义利率为 10%, 按季度计息时 , 按季度利率 2.5% 计息与按年利率 10.38% 计 息 , 二者是等价的。

  但应注意,对等额系列流量,只有计息周期与收付周期一致时才能按计息期利率计算。否则,能用收付周期实际利率来计算。例题见教材17页的[1Z101014-4]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