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桥梁工程钢管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要求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桥梁工程钢管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要求

2009-6-1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20164  熟悉城市桥梁工程钢管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要求

  为保证钢管混凝土浇筑的质量,施工时主要的技术要求如下: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钢管内混凝土宜采用泵送顶升压注施工,由两拱脚至拱顶对称均衡地连续压注一次完成。

  2大跨径拱肋钢管混凝土应根据设计加载程序,宜分环、分段并隔仓由拱脚向拱顶对称均衡压注。压注过程中拱肋变位不得超过设计要求。

  3钢管混凝土应具有低泡、大流动性、收缩补偿、延缓初凝和早强的性能。

  4钢管混凝土压注前应清洗管内污物,润湿管壁,先泵人适量水泥浆再压注混凝土,直至钢管顶端排气孔排出合格的混凝土停止。压注混凝土完成后应关闭倒流截止阀。

  5钢管混凝土的质量检测办法应以超声波检测为主,人工敲击检测为辅。

  6钢管混凝土的泵送顺序应按设计要求进行,宜先钢管后腹箱。

  (案例1K420164)

  1背景

  某桥墩柱基础长10m,宽30m,高6m,系大体积混凝土,按照施工总体进度安排正逢冬期施工。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施工人员认为大方量的混凝土在冬期施工适合于“蓄热法”养护,属常规的做法,没有太多的技术含量和难点,故没有作为一个专题编制专项技术方案。施工项目部为保证工程质量,除按常规做法外,有针对性地决定采取了以下措施:

  (1)为提高人模温度,采用热水拌合混凝土:

  (2)用增加水泥用量的方法提高和易性;

  (3)使用52.5级硅酸盐水泥。

  结果,使混凝土结构产生许多裂缝。

  2问题

  (1)造成上述质量问题的原因是什么?

  (2)上述措施是否妥当?为什么?

  (3)阐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质量控制的要点及控制措施?

  (4)从总结教训出发,按照“城市桥梁施工组织设计”要求,确定施工方法应注意突出重点,对于哪些情况,在确定施工方法时应详细而具体,不仅要拟出操作过程和方法,还应提出质量要求和技术措施,必要时应单独编制施工作业计划?

3 页  1 [2] [3]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