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011年一级建造师《市政公用工程》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2009-6-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1K420160 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1K420160 城市桥梁工程施工质量控制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K420161 掌握城市桥梁工程钻孔灌注桩质量事故预防措施

  一、地质勘探资料和设计文件

  (一)可能存在的问题

  地质勘探主要存在勘探孔间距太大、孔深太浅,土工试验数量不足、土工取样和土工试验不规范,桩周摩阻力和桩端阻力不准等问题。

  (二)预防措施

  在桩基础开始施工前,对地质勘探资料和设计文件进行认真研究。对桩基础持力层厚度变化较大的场地,应适当加密地质勘探孔;必要时进行补充勘探,防止桩端落在较薄的持力层上而发生桩端冲切破坏。

  二、孔口高程及钻孔深度的误差

  (一)孔口高程的误差

  其对策是认真校核原始水准点和各孔口的绝对高程,每根桩开孔前复测一次桩位孔口高程。

  (二)钻孔深度的误差

  孔深测量应采用丈量钻杆的方法,取钻头的2/3长度处作为孔底终孔界面,不宜采用测绳测定孔深。对于端承桩钻孔的终孔标高应以桩端进人持力层深度为准,不宜以固定孔深的方式终孔。因此,钻孔到达桩端持力层后应及时取样鉴定,确定钻孔是否进入桩端持力层。

  三、孔径误差

  孔径误差主要是由于作业人员疏忽错用其他规格的钻头,或因钻头陈旧,磨损后直径偏小所致。对于直径800—1200mm的桩,钻头直径比设计桩径小30—50mm是合理的。每根桩孔开孔时,合同双方的技术人员应验证钻头规格,实行签证手续。

  四、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

  (一)造成钻孔垂直度不符合规范要求的主要原因

  1、场地平整度和密实度差,钻机安装不平整或钻进过程发生不均匀沉降,导致钻孔偏斜;

  2、钻杆弯曲、钻杆接头间隙太大,造成钻孔偏斜;

  3、钻头翼板磨损不一,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4、钻进遇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面时,钻压过高使钻头受力不均,造成钻头偏离方向。

  (二)控制钻孔垂直度的主要技术措施

  1、压实、平整施工场地:

  2、安装钻机时应严格检查钻机的平整度和主动钻杆的垂直度,钻进过程应定时检查主动钻杆的垂直度。

  3、定期检查钻头、钻杆、钻杆接头,发现问题及时维修或更换;

  4、在软硬土层交界面或倾斜岩画处钻进,应低速低钻压钻进。发现钻孔偏斜,应及时网填黏上,冲平后再低速低钻压钻进;

  5、在复杂地层钻进,必要时在钻杆上加设扶整器。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