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试题中心 >> 模拟试题 >> 2013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分析题(7)

2013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案例分析题(7)

2012-11-2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案例分析题

   某市工程为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在施工质量检查过程中发现浇筑完成的部分混凝土表面存在麻面、露筋与孔洞现象。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1)造成混凝土表面存在麻面、露筋与孔洞现象的原因有哪些?如何防治?

  (2)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有哪些?

  标准答案:

  (1)答:造成混凝土表面存在麻面、露筋与孔洞现象的原因有:

  ① 模板表面不光滑,并粘有干硬的水泥浆块等杂物;② 木模板在混凝土人模之前没有充分湿润;③ 模板脱模剂涂刷不均匀;④ 模板拼缝不严,浇筑的混凝土跑浆;⑤ 钢筋保护层垫块厚度或放置间距、位置等不当;⑥ 混凝土坍落度、和易性不好;⑦ 混凝土浇筑时振捣不当;⑧ 混凝土浇筑高度超过规定要求,且未采取措施,导致混凝土离析;⑨ 混凝土拆模过早。

  防治的方法

  ① 麻面部位用清水刷洗,充分湿润后用水泥浆或1:2水泥砂浆抹平。

  ② 将外露钢筋上的混凝土和铁锈清洗干净,再用1:2水泥砂浆抹压平整。如露筋较深,应将薄弱混凝土剔除,清理干净,先刷一层水泥浆或界面剂后,再用高一级的豆石混凝土捣实,并认真养护。

  ③ 小蜂窝可先用水冲洗干净,用1:2水泥砂浆修补;大蜂窝,先将松动的石子和突出颗粒剔除,并剔成喇叭口,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湿透,先刷一层水泥浆或界面剂后,再用高一级豆石混凝土捣实,并认真养护。

  ④ 孔洞处理需要与设计单位共同研究制定补强方案,然后按批准后的方案进行处理。通常将孔洞处的不密实的混凝土凿掉,要凿成斜形(外口向上),以便浇筑混凝土。用清水冲刷干净,并保持湿润72h,先刷一层水泥浆或界面剂,然后用高一等级的微膨胀豆石混凝土浇筑、捣实后,认真养护。有时因孔洞大需支模板后才浇筑混凝土。在处理梁中孔洞时,应在梁底先用支撑支牢后,再处理。

  (2)答:在施工过程中,混凝土工程质量控制的要点有:

  ⑴ 原材料:① 混凝土所用水泥及外加剂进场时,应按批次检查产品合格证、出厂检验报告和进场复验报告。以确保产品的品种、规格、级别和性能等符合要求;② 在使用中对水泥质量有怀疑或水泥出厂超过3个月(快硬硅酸盐水泥超过1个月)应进行复验,并按复验结果使用;③ 混凝土所用粗、细骨料及掺合料,使用前应按批次检查进场复验报告。对于掺合料,尚应检查出厂合格证。以确保其质量满足规范要求。

  ⑵ 混凝土配合比,必须由有资质的试验室用现场实际材料,经计算、试配及调整后确定试验室配合比。现场使用前,应根据测定的砂、石含水率调整并计算出施工配合比。混凝土配合比均为重量比。

  ⑶ 控制好混凝土的搅拌质量(包括计量、投料顺序、搅拌时间、和易性及坍落度等)、浇筑质量(包括浇筑的顺序和方向、浇筑的高度、分层浇筑厚度、振捣、对模板及支撑的观察等)、试块(包括制作、数量、养护及其试验等)、养护方法及时间、施工缝和后浇带的留置和处理等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⑷ 控制好混凝土构件的轴线位置、截面尺寸、标高、垂直度、表面平整度、预埋件及预留孔洞位置等应符合设计和规范要求。

  ⑸ 混凝土结构应里实外光,其外观质量不应有严重缺陷,不宜有一般缺陷。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