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考试大纲 >> 201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河道出险原因及抢护措施

2012年二级建造师《水利水电》:河道出险原因及抢护措施

2012-4-28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黄河下游河道整治是通过在凹岸修建护岸工程,控制弯道向不利方向发展,一弯送一弯的将洪水注入渤海。

  一、工程出险原因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河道工程修建后,随着水位、流量的不断变化,河势也不断发生变化,当来溜方向与护岸工程坝垛轴线交角变化较大时,大溜直冲工程坝垛,造成工程出险,危及工程安全。坝垛出险是水流和坝体相互作用的产物,水流是一种贯性流体,在河道内水流遇坝受阻后,一般便一分为三,一股水流沿坝前下泄,称为“螺旋流”,也称“顺坝流”;一股水流沿坝体逆流而上,移为“回溜”,也称“倒溜”;另一股水流沿坝体垂直下切,称为“搜根溜”。其中后二者相遇后便形成一种具有强大牵引力的环流,导致横向输沙的不平衡。当环流与河床土质不能维持均衡时,河床即遭受破坏而变形,形成不规则的冲刷坑,冲刷坑的深度与流速成正比,流速越大,冲刷坑就越深,当冲刷坑的深度超过工程根石的埋置深度时,坝体即下蛰而坍塌出险,这就是河道整治工程出险的原因。

  二、抢护措施

  当工程坝岸出险时,应及时进行抢护,做到抢早抢小。在抢护时应根据冲失程度,选择抢护方法,及时抛填料物进行抢修加固。抢险也是对坝岸根基的加固,坝岸的根基只有达到8~12米时,工程才能处于基本稳定。河道整治工程抢险一般有抛块石、石笼、柳石枕和柳石搂厢等方法。对不同的险情采取不同的抢护措施。

  1.抛块石适应范围

  当坝垛根石被急溜冲刷走失,坡脚被淘空,引起局部蛰动坍塌,在未露出土胎的情况下,可抛块石抢护,以稳固坝基,恢复坝坦。

  2.抛铅丝笼适应范围

  当防护工程遭受大溜顶冲,抛块石有被冲走的可能时,应抛铅丝笼抢护,以压护水下根石坡面,防止急溜冲揭走失。

  3.抛柳石枕适应范围

  当坝垛受大溜顶冲,坍塌严重,土胎以外露,可抛柳石枕进行抢护,外抛块石恢复坝坦。

  4.柳石搂厢适应范围

  当坝垛受大溜顶冲,坍塌破坏严重,或正在继续坍塌后退,需要紧急抢护的情况。此方法具有就地取材,抢险迅速,节约石料等优点。

  总之,抢险不论哪种险情,抢险出水是前提,偎根加固是关键,一鼓作气是根本,切忌途中停顿,造成新险再生。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