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复习资料-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2011年二级建造师《法规及相关知识》复习资料-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2009-5-29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2201110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

  1.掌握建设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建设单位在工程发包、材料设备招标、提供原始资料、送审施工图、委托监理、依法组织竣工验收和移交建设项目档案等环节具有质量责任和义务;建设单位不得干预投标人;建设单位必须确保提供的物资符合要求。建设单位及有关责任人员必须对违反资质管理发包、肢解发包、擅自开工、违规验收、未移交档案、擅自改变房屋主体或者承重结构等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2.掌握施工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施工单位应在依法承揽工程、建立质量保证体系、保证分包单位的工程质量、按图施工、对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进行检验、对施工质量进行检验、见证取样以及履行保修等方面承担质量责任和义务。施工单位应对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出借资质、转包或者违法分包、偷工减料、不按图施工、未取样检测、不履行保修义务等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掌握工程监理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工程监理单位在依法承揽业务、独立监理、依法监理、确认质量等方面具有质量责任和义务。工程监理单位及相关的注册执业人员应对超越资质承揽工程、出借资质、转包或者违法分包、违反公正监理、违反独立监理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4.掌握建设工程质量保修制度

  建设工程承包单位在向建设单位提交工程竣工验收报告时,应当向建设单位出具质量保修书。质量保修书中应当明确建设工程的保修范围、保修期限和保修责任。就工程质量保修事宜,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遵守法律规定的基本程序。

  发包人应当在招标文件中明确保证金预留、返还等内容,并与承包人在合同条款中对涉及保证金的事项进行约定。

  5.熟悉勘察、设计单位的质量责任和义务

  勘察、设计单位必须依法承揽工程、执行强制性标准;勘察单位提供的地质、测量、水文等勘察成果必须真实、准确;设计单位在科学设计、选择材料设备、解释设计文件等方面具有质量责任。勘察、设计单位及相关注册执业人员必须对违规行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6.熟悉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

  实行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制度。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