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师吧 >> 复习指导 >> 复习资料 >> 201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技巧-木材及木制品的特性

2011年二级建造师《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复习技巧-木材及木制品的特性

2009-6-6  作者:  来自于:网络转载

  2A311026掌握建筑用木材及木制品的特性及应用

  如何复习建筑用木材及木制品的特性及应用?

  复习这条时可分为三部分:

二级建造师免费课件

  一、掌握木材的含水率的概念,这也是本节的难点。

  影响木材物理力学性质和应用的最主要的含水率指标是纤维饱和点和平均含水率。这是两个不同概念的含水率,一定要分清。

  纤维饱和点是木材物理力学性质是否随含水率变化的转折点,其值因树种而异,平均值为30%。

  平均含水率是木材和木制品使用时避免变形或开裂而应控制的含水率指标。

  平均含水率因地区而异。在实木地板的技术要求中一定要掌握“7%≤含水率≤我国各地区的平均含水率”这个指标。

  2.了解木材的变形在顺纹方向最小,径向较大,弦向最大。

  二、掌握人造木板的有害物质控制

  结合《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和《建筑VIP装修设计防火规范》GB50222及《建筑VIP装修防火施工及验收规范》GB50354有关材料的条款是最容易出题的。

  这条的难点在于要掌握的内容较多。

  这里,先将人造木板的特性、应用与《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的有关条款归纳整理。

  1.人造木板具有很多优点,但在其产品中含有胶,而具有有害物质。其主要有害物质为甲醛。

  在《建筑装饰装修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10中在门窗工程、吊顶工程和细部工程都对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提出复验要求。

  2.《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GB50325中对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的甲醛含量及测试提出具体标准。

  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用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必须测定游离甲醛含量或游离甲醛释放量。并根据其限量划分为E1类和E2类。

  注意:由于测试游离甲醛含量或释放量的方法不同,E1类和E2类的限量值及单位是不同的(看规范)。

  3.Ⅰ类民用建筑工程的室内装修,必须采用E1类人造木板及饰面人造木板。这是强制性条款。

2 页  1 [2]
  • 最新问题
  • 热点问题
热点资讯
热门试题排行
热门资料排行